人民報
 

比獎牌更珍貴的合作精神(圖)

姬承羲




馬君明執教的龍舟隊,參加劃龍舟比賽。

【人民報消息】龍舟來自古老的中華文明,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據說,當時的楚國人為了紀念投江的屈原,不讓魚吃掉屈原的身體,因而乘龍舟驅散江裡的魚群。劃龍舟是一項團隊運動。長長的龍形船內乘坐了20個人,由一人在前擊鼓,以保持所有成員劃槳動作的協調一致。

有著18年龍舟比賽經驗的華裔教練馬君明接受採訪時說:「劃龍舟是目前世界上發展最快的水上運動,它聯接了來自世界上很多國家的人群。」

最初,龍舟比賽從亞洲來到加拿大的蒙特利爾和多倫多等城市。當地的人們發現,這項需要20人合力完成的運動,具有極好的社交功能,能激勵人們的精神,同時可以借由這項運動來提高人們對於各種慈善項目的認知。因此,龍舟運動從加拿大開始流行,一直到近10年來傳入了美國,開始更大規模地蓬勃發展。馬君明說:「因為這項運動,我們可以遇見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和他們交朋友,聯絡小區,這是這項運動最大的樂趣所在。」

「生命來自於水上」

在接觸龍舟運動之前,馬君明曾是IT行業裡一位朝九晚五的員工。直到1996年,他開始接觸龍舟,從此便再也離不開這項運動,漸漸地從業餘的愛好者發展成為俱樂部成員,直到加入美國龍舟隊(Team USA),代表美國參加世界比賽。

他發現,龍舟運動能讓他接觸到小區各種各樣的人群,交很多朋友。馬君明說:「生命來自於水上。這項運動非常叫人上癮,很多人喜愛陽光和湖水,這項運動讓人們可以兩者兼得。」

回饋小區是人生目標之一

談到運動生涯中的理想,馬君明說:「我已經完成了所有的人生目標,從俱樂部來到美國隊,參加世界各地的比賽,對於這項運動我已經完成了所有目標。現在我希望回饋小區,幫助劃龍舟的同伴們。」「這種回饋比多年來的任何一枚獎牌更加珍貴!」

馬君明從2006年開始擔任小區各個龍舟隊的教練。他說:「這種經歷非常有意義,就像是擔任教師一樣,把划船的知識和技術傳達給學生們,然後看到他們的學習成果……這是我的最大快樂……它激勵著我多年來的教學。」

在這個過程中,人們學會了組建團隊、學會信任別人、與人相處。他常常告訴學生:「你必須頑強努力,沒有任何東西會從天上掉下來,必須通過團隊的合作,來實現共同的理想……把劃龍舟的精神帶回到你們的生活中去,那些紀律性、合作精神。你就會發現,生活中的困難並非無法克服,你會更有耐心去面對這些艱難。」

感人的故事

馬君明是一個乳癌康復者龍舟隊(wepaddleforthecure.com)的主席。劃龍舟的運動能幫助乳癌康復者恢復手臂的力量,讓她們重拾對於生活的信心。

談起這段經歷,馬君明說:「與這些隊員的合作令人難忘。從她們身上能看到,人生是那麼珍貴,應該珍惜每一天,不能讓任何事情打倒你。這是我從她們身上學到的……我意識到,當你去世的時候,會在人世間留下你的人生足跡,講述著你是誰。我希望和這些乳癌康復者們一起努力,即使她們去世了,她們和同伴們一起努力賽龍舟的經歷也會被人們銘記,她們的精神也一直會存活下去。△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2/6028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