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2014年諾獎得主揭曉 少女馬拉拉史上最年輕(圖)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由印度和巴基斯坦人共享。得主之一的沙提雅提(左)
邀另得主馬拉拉(右)為「為兒童而和平」攜手合作。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廖永立綜合報導)2014年諾貝爾各獎項的得主在10月13日陸續揭曉完畢。不過,這一次沒有任何一位華裔專家學者獲獎。

醫學獎得主

本屆醫學獎得主為英裔美籍的歐基夫(John O'Keefe)以及挪威夫婦梅伊-布裡特.穆瑟(May-Britt Moser)和愛德華.穆瑟(Edvard Moser)。他們3人因為發現了建構大腦定位系統的細胞,獲頒醫學獎。

這種細胞能夠使我們就周遭環境建立空間地圖,讓自己能精準的定位,並找到正確的路。這項研究成果,對於神經藥物具有潛在好處,特別是阿茲海默症。因為阿茲海默症患者病發初期,腦部定位回路經常受損。

文學獎得主

本屆文學獎得主為法國小說家派屈克•蒙迪安諾(Patrick Modiano),瑞典學院斯文斯卡•阿卡德明(Svenska Akademien)表示,蒙迪安諾的得獎理由是︰用出色的「回憶藝術」,喚起最難理解的人類命運,並且揭示了二戰納粹占領法國時期的的生活世界。

蒙迪安諾現年69歲,小說作品逾40部。他在1968年,推出小說《星形廣場》(La Place de l'Étoile),一鳴驚人。這部成名作被諾獎評審認為是關於猶太人大屠殺的一部重要作品,其2010年的德文譯本,贏得德國的西南廣播公司最暢銷書排名獎(Preis der SWR-Bestenliste)。蒙迪安諾還曾經和法國大導演路易馬盧(Louis Malle)合寫過電影劇本《拉孔布.呂西安》(Lacombe Lucien),描述一個法國男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要參加法國抵抗組織遭拒後,加入了納粹的蓋世太保(GESTAPO),當時引起巨大爭議。

和平獎得主

本屆和平獎得主為印度兒童人權運動家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及爭取女子受教權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y)。

挪威的諾貝爾獎委員會肯定2位得獎者在「對抗兒童及年輕人被壓迫,以及爭取所有孩童受教權」的努力。委員會特別提到「這對印度及穆斯林社會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一名印度人及一名巴基斯坦人都投身教育,對抗極端主義。」

現年60歲的沙提雅提,放棄了電氣工程師的職位,從1980年代開始,就發起以結束童奴及剝削兒童為目標的運動。身為一名草根運動者,沙提雅提拯救了成千上萬的童奴,並且發展出教育及復健這些孩子的成功模式。

現年17歲的馬拉拉,是諾貝爾獎最年輕的得獎者。在她11歲時,就挺身為女子的受教權,在電視節目發聲。2012年10月9日,馬拉拉在巴基斯坦的家鄉明哥拉(Mingora)附近,在校車上遭塔利班武裝分子槍擊頭部,所幸子彈並未進入腦部。後來到英國接受治療,在醫院住院7個月,歷經數度手術修復頭骨。馬拉拉現在定居英國,無法回到巴基斯坦,因塔利班威脅要殺害她和她的家人。塔利班現任首領法茲魯拉(Mullah Fazlullah)就是2012年下令攻擊她的人。

經濟學獎得主

本屆經濟學獎得主為法國經濟學家提羅勒(Jean Tirole)。

61歲的提羅勒任職法國土魯斯經濟學院(TSE),他以分析大型企業、市場力量與監管方面的貢獻而獲獎。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提羅勒的研究對政府應如何規範主宰市場的大公司提供解答,譬如「少數或單一壟斷大企業掌控許多產業,在放任不規範的情況下,這類市場經常發生社會不樂見的結果,諸如價格遠高於相關成本,或者不具生產力的公司,透過阻止新型與較具生產力公司進入市場而生存下來。」

皇家科學院表示,提羅勒的研究顯示,政府對市場規範應謹慎地運用在特定產業的情況當中。

諾貝爾獎的來歷

諾貝爾獎是1895年依照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1901年開始頒贈,獎勵5個領域(物理學、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和平)。1969年,瑞典銀行出資增設的「瑞典銀行經濟學獎」,與前述5種獎項合稱為「諾貝爾獎」。

由於體制不同,並不是每一位諾貝爾獎得主,都能獲准出國去領獎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4/6027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