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初中英语课本置入广告 家长伤心(图)




仁爱版初一英语课本被指含有广告宣传,书内夹带宣传点读笔、录音带、词典等的活页广告。



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课本封面,曾出现疑似博爱医院的广告,网友质疑有广告之嫌。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陆潇亭综合报导)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课堂上的课本与广告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一般人以为「课本里怎么可能有广告」?但事实上现在课本中已经出现了广告。近日,有记者通过走访广东肇庆的学校、书店,发现学生使用的英语课本中确实夹着广告,令人惊讶又不解。

144页教材 6页是广告

在肇庆市新华书店里记者找到帖子中描述的含有广告的初中英语课本。翻开该英语课本第一页就出现一份活页广告纸。在这份三面的活页广告纸上,印着多种英语产品的宣传数据,教科书录音带、教材讲解材料、电子点读笔、同步听力测试、电子教科书等。

在活页纸的最后还印有《原配英语产品征订单》,除了活页纸,在教材的出版说明中也有近半篇幅介绍该英语教材的配备产品,这本144页的教材中就有6页广告。而课本的封底页中也包含了大量丛书的宣传信息。从初一到初三的其它英语课本中,都存在夹带广告的情况。

实际上,在今年9月1日就有广东肇庆的网友在某论坛发帖《广告太多了!初一女儿的课本让妈妈伤心哭了!》并贴出多张照片,这则网帖引起公众极大关注。

文中表示其读初一的女儿开学领到的英语课本教材内出现教科书录音带、同步学案、英汉互动讲解、教材讲解、专用词典、同步听力训练、同步练测考,还有点读笔、多媒体互动电子教科书等广告。

活页中印了《仁爱英语教材原配英语产品征订单》,还附有仁爱英语产品在广东各地的售前、售后服务电话,该教材为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编着。

发帖人汪女士发现,女儿的这本英语课本是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编着、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原来这些活页宣传的都是仁爱教育研究所的产品!」

「我当时很惊讶,觉得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怎么会有这些广告,但我并没有太生气,因为现在一本书、一张报纸里夹有广告纸,实在太正常了,觉得不好,扔掉就行。」汪女士说,真正让她愤怒的是,翻看这本书,第一页写着「本书由政府免费提供」,在第三页的《出版说明》中有近半篇幅介绍仁爱版初中英语教材的特点,并详细罗列仁爱版英语的31种产品。

汪女士说,按照她的理解,各种练习册、辅导资料等都是辅助的,课本才是最主要的,学生首先要学好课本,编者也应该引导大家学好课本。「这个《出版说明》让我真的很愤怒,我觉得这种立足点、这种心态编书,我有些担心。」

「现在怎么连课本都这么不干净了?」汪女士说,她的确有点难过,甚至伤心的流了泪。「孩子读的书应该是一方净土,现在的课本为什么任人做广告宣传?」

多名广东的网友证实,广东多地使用该教材。这本七年级(初一)上册的仁爱版英语教材标有「教育部审定2012」的字样,且在封底将仁爱版初中英语描述为「通过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审查」。

汪女士称,她曾向北京仁爱教育研究所反映,「但对方无动于衷」。她至今不理解现在一些教材为何这么「世俗」,让她很难过。

学校:无权改变教材

调查显示,肇庆的新华书店中有大量中小学教材向全市调配,其中就包括那本夹带广告的英语教材。记者到肇庆中学了解时,该校的老师称,采用的教材都是市里教育局指定的,教材的选用从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都有统一规范,关于教材的选择方面,中学没有任何决定权。

肇庆教育局办公室人员表示,选用仁爱版的英语教材实际上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这也是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公布的教材目录选用的。现在「想要更换教材、改变教材不是那么容易,因为选用教材有严格规定,随意改变是违反规定的。」

依照这样的说来,在教材上卖狗皮膏药,只要不被发现,相关部门也不会有人过问,真是奇特的中国现象。

国家规定 不能利用教材发广告

今年9月30日刚刚征求完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第40条也明确规定: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幼儿的教科书、教辅材料、练习册、校服、校车等发布广告。违反者将根据情节轻重,作出相应的严肃处罚。

既然规定如此明确了,那为什么广告还是出现在学生的教科书呢?因为有钱赚哪!现在全民向钱看,什么钱都敢赚。所以什么规定条文都不能约束人的心,只有提高国人的道德素质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28/6034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