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姻缘天定 加以珍惜(图)

董文




天定情缘,想逃都逃不掉。

【人民报消息】很久以前,在柳条边这嘎达(地方)有个叫「烧锅屯」的屯子,屯子里有个姓张的开烧锅做酒的小财主,省吃俭用,家里有俩钱,请了个私塾一心供儿子张进读书,希望孩子有出息,将来考取个名份,好出人头地。

有一年的一天,夏天天长,吃完晚饭天还没黑,张进出外散步走到屯边大榆树下,看见一个老头在地下摆弄核桃,嘴里还不停的叨咕:「核桃,核桃,和得来就合,合不来就逃。是婚姻棒打不回,不是婚姻拉都拉不住。这个配那个,那个配这个。」

张进感到奇怪,就上前问:「大爷,您这是干啥呢?」

老头说:「孩子,我这是月老给人配婚姻缘分呢。」张进一听来了好奇心,就问:「大爷,那您给我配配呗,看我将来媳妇在哪?」

老头上下打量他一番,把几个核桃在地上摆弄了几下就说:「配好了,你的媳妇还比你小不少呢。」

「大爷,那您能告诉我她在什么地方吗?」

「孩子,你顺着我指的方向,一直往前走,大约过了500米开外,有棵老榆树,再往前走有一家柳条杖子,院里养条大黄狗的那家。这家屋里摇篮里的孩子就是你未来的媳妇。」

张进听了老大不高兴,心里想这老头尽瞎掰,摇篮里的孩子才多大呀,我都十四五岁了,她怎能是我媳妇呢?心里虽说不太信,但也惦记是回事,于是就按老头说的方向想看个究竟。

别说,还真有这么一家,院里的大黄狗看着他进了院也没哼没咬,你说奇怪不,好像进了自己家一样。进屋一看,摇篮里真有个女娃,正甜甜的睡得正香。

张进心想,我不能要这么小的媳妇,得啥时候长大啊,就顺手使劲推了摇篮一把,没想劲用大了,摇篮撞到墙上,震掉了摇篮上挂的铜铃铛,正好砸在孩子的脸上,哇的一声,孩子被砸醒哭了。张进一看不妙,撒腿赶紧就跑了。

张进回去后继续用功读书,又过了十几年时间,到了应考机会,应试下来中了状元,监考大人亲自给他提了亲。

结婚那天一看,媳妇这摸样还真够漂亮,但仔细一看,发现媳妇眉毛当中缺了一块眉毛。张进问媳妇是怎么回事?媳妇就说我家在哪,我还在摇篮里的时候,也不知是哪来的野小子闯进我家,弄掉了摇篮上的铃铛,砸到了我的眼眉上,从此就落下了这块疤痕。

张进一听就明白了,心想这真是天定情缘,想逃都逃不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2/6046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