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吉兆相应的何执中(图)

泰源




这里面有贵人,谁能和这个吉兆相应呢?

【人民报消息】何执中(1044~1118年),字伯通,处州龙泉人(今浙江省龙泉县),北宋大臣。宋神宗熙宁六年进士甲科。历任工部、吏部尚书兼侍读,徽宗朝宰相。

何执中当百姓时非常贫寒,考中举人后要到京城参加省试,因为缺少路费,就到大姓人家去借钱。看门人不为他通报,他就捧着自己的名帖在门口端坐等候。主人在家中正睡午觉,梦到一条黑龙蟠踞在门外,惊醒后出门察看,见何执中正在门口坐着。

主人问:「五秀(何执中排行第五,五秀是乡里人对秀才的称呼)为什么到这里?」何就把来意相告,于是主人拿出一万钱送给他,并且说:「你将来回乡,不管考中考不中,一定要来见我。」

何执中考完后又到大姓的家,住在外厢房里。一日天晚,何执中拿著书在走廊时走时倚。主人仿佛又看到一条黑龙从天蜿蜒而降,走近再细看,原来又是何执中。主人心里很惊异,私下告诉何执中说:「君将来大贵,请不要忘了我。」

不久,何执中考中进士,调台州(今浙江临海)任判官。有个算卦的能听声音判断吉凶,他听到谯门内的鼓角声说:「这里面有贵人,谁能和这个吉兆相应呢?」有人认为是郡守或者通判,他看了都说不是。一连看了几天,都没有符合的。

有一天,何执中乘轿出门,算卦的见了说:「这才是真贵人,号角声的吉兆并没有欺骗我呀!」

后来,何执中因曾任徽宗藩邸的官被提升至宰相,临死时官为太傅,赠清源郡王。

(资料来源:《夷坚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4/6047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