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吉兆相應的何執中(圖)

泰源




這裏面有貴人,誰能和這個吉兆相應呢?

【人民報消息】何執中(1044~1118年),字伯通,處州龍泉人(今浙江省龍泉縣),北宋大臣。宋神宗熙寧六年進士甲科。歷任工部、吏部尚書兼侍讀,徽宗朝宰相。

何執中當百姓時非常貧寒,考中舉人後要到京城參加省試,因為缺少路費,就到大姓人家去借錢。看門人不為他通報,他就捧著自己的名帖在門口端坐等候。主人在家中正睡午覺,夢到一條黑龍蟠踞在門外,驚醒後出門察看,見何執中正在門口坐著。

主人問:「五秀(何執中排行第五,五秀是鄉裡人對秀才的稱呼)為什麼到這裏?」何就把來意相告,於是主人拿出一萬錢送給他,並且說:「你將來回鄉,不管考中考不中,一定要來見我。」

何執中考完後又到大姓的家,住在外廂房裡。一日天晚,何執中拿著書在走廊時走時倚。主人彷彿又看到一條黑龍從天蜿蜒而降,走近再細看,原來又是何執中。主人心裡很驚異,私下告訴何執中說:「君將來大貴,請不要忘了我。」

不久,何執中考中進士,調臺州(今浙江臨海)任判官。有個算卦的能聽聲音判斷吉兇,他聽到譙門內的鼓角聲說:「這裏面有貴人,誰能和這個吉兆相應呢?」有人認為是郡守或者通判,他看了都說不是。一連看了幾天,都沒有符合的。

有一天,何執中乘轎出門,算卦的見了說:「這才是真貴人,號角聲的吉兆並沒有欺騙我呀!」

後來,何執中因曾任徽宗藩邸的官被提升至宰相,臨死時官為太傅,贈清源郡王。

(資料來源:《夷堅志》)△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4/6047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