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遭冷遇 普京不得不提前离开G20峰会(图)




因入侵乌克兰,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在G20峰会上受冷遇,不得不提前离开峰会。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吴太中综合报导)美国前副国务卿霍马茨在奥巴马总统7月16日宣布制裁俄罗斯的新决定后表示:「我认为普京的目的是搞垮和分裂乌克兰,而他更大的目的是搞垮和分裂欧洲,因为目前波兰的繁荣发展与俄罗斯陷入困境的经济,构成了一种非常强烈的对比。」

11月6日,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举行以柏林墙倒塌25周年为主题的研讨会。该机构外交政策专家卡尔布说,柏林墙倒塌这一事件揭开了一个新的时期的到来,那就是共产主义走向灭亡。俄罗斯还坚持前苏联的那一套,其实如同世界上残存的几个共产国家一样,走的是一条最不得人心的路。在乌克兰问题上,普京政府如果想要达到扩张其势力和消弱西方的目地,它应该明白「俄罗斯错到了何种地步」。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正式拆除,东欧随之发生巨变。自那时起,波兰和乌克兰两个邻国走上了完全相反的道路。波兰先后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和欧盟,而乌克兰在冷战结束之后仍保持与俄罗斯之间的传统关系。

波兰融入西方经济体制之后,其经济发展几近乌克兰的两倍。2013年,波兰经济的增长速度是乌克兰的3倍。这种对比给乌克兰人敲响了警钟,乌克兰今年年初开始决定效仿波兰,向欧盟靠近。普京重建俄罗斯帝国的梦想因此受到挑战,试图阻止乌克兰融入西方民主自由世界。由此引发的乌俄危机也令周边国家感到威胁和不安。乌克兰10月底议会选举投票结果,亲俄派基本被清除出乌议会,但是乌克兰政府军与亲俄派武装的战斗目前仍在继续。

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已经降至新低点。世界多国领导人在G20峰会上指责普京对乌克兰的入侵行动。冷遇下,受「孤立」的普京于11月16日在G20领导人峰会官方闭幕前离开澳大利亚,被全球媒体报导。

世界多国领导人在峰会上因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严厉指责普京。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三国领导人发表声明,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军事行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向记者们表示,普京正在「违反国际法,向乌克兰的分裂者提供重型武器」,违反了明斯克(Minsk)协议。奥巴马表示,对俄罗斯的「经济孤立」将继续,除非普京改变做法。

据报导,加拿大总理哈珀对普京说:「看来我要跟你握手,但我只有一件事对你说:你必须离开乌克兰。」

英国首相卡梅伦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动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必须清楚在和谁打交道。这在欧洲是大国欺负小国的行为。」「在过去,我们有过教训,我们应该吸取教训。」

对于乌克兰冲突,卡梅伦说,没有军事解决办法。但是他表示,西方制裁已经对俄罗斯的「跛腿经济」产生影响。

卡梅伦还对Radio4's Today新闻节目表示,「如果俄罗斯继续令乌克兰动荡不安,我们继续在乌克兰境内看到俄罗斯的军队和坦克,那么,一方面,(俄罗斯)和英国及欧洲之间的(外交)关系将出现非常不同的情形,另一方面,俄罗斯可能面临进一步的制裁。」

卡梅伦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新闻(ITV News)采访时表示,他并不信任普京,对普京未能遵守停火协议感到沮丧。

在布里斯班举行G20峰会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曾与普京单独举行会谈。默克尔在谈到MH17事件时表示,「乌克兰危机实际上不只是一个地区的事务。我们通过这个案例看到,这关系到我们所有人。」

默克尔还在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表演讲说,「俄罗斯在继续施加其影响力,导致乌克兰东部局势不稳定。」她表示,俄罗斯的做法使欧洲的和平秩序整体受到质疑。

据报导,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1月14就马来西亚客机MH17被击落事件向媒体表示,普京应该「坦白并赎罪」。

阿博特随后在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是试图重新营造前苏联时期独裁政治的光环,该国「会更有吸引力得多」。

普京在当地时间16日提前离开了G20峰会现场。他以长途飞行和需要睡眠为由,在G20峰会的最后公报发布之前离开。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社、英国《卫报》等多家世界媒体均对普京罕见的提前离场做了报导。

一些西方国家警告,如果俄罗斯不从乌克兰撤军和运走武器,将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的制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6/6045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