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遭冷遇 普京不得不提前離開G20峰會(圖)




因入侵烏克蘭,俄羅斯總統普京(左)在G20峰會上受冷遇,不得不提前離開峰會。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吳太中綜合報導)美國前副國務卿霍馬茨在奧巴馬總統7月16日宣布制裁俄羅斯的新決定後表示:「我認為普京的目的是搞垮和分裂烏克蘭,而他更大的目的是搞垮和分裂歐洲,因為目前波蘭的繁榮發展與俄羅斯陷入困境的經濟,構成了一種非常強烈的對比。」

11月6日,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舉行以柏林牆倒塌25周年為主題的研討會。該機構外交政策專家卡爾布說,柏林牆倒塌這一事件揭開了一個新的時期的到來,那就是共產主義走向滅亡。俄羅斯還堅持前蘇聯的那一套,其實如同世界上殘存的幾個共產國家一樣,走的是一條最不得人心的路。在烏克蘭問題上,普京政府如果想要達到擴張其勢力和消弱西方的目地,它應該明白「俄羅斯錯到了何種地步」。

1989年11月9日,柏林牆正式拆除,東歐隨之發生巨變。自那時起,波蘭和烏克蘭兩個鄰國走上了完全相反的道路。波蘭先後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歐盟,而烏克蘭在冷戰結束之後仍保持與俄羅斯之間的傳統關係。

波蘭融入西方經濟體制之後,其經濟發展幾近烏克蘭的兩倍。2013年,波蘭經濟的增長速度是烏克蘭的3倍。這種對比給烏克蘭人敲響了警鐘,烏克蘭今年年初開始決定效仿波蘭,向歐盟靠近。普京重建俄羅斯帝國的夢想因此受到挑戰,試圖阻止烏克蘭融入西方民主自由世界。由此引發的烏俄危機也令周邊國家感到威脅和不安。烏克蘭10月底議會選舉投票結果,親俄派基本被清除出烏議會,但是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派武裝的戰鬥目前仍在繼續。

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的關係已經降至新低點。世界多國領導人在G20峰會上指責普京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冷遇下,受「孤立」的普京於11月16日在G20領導人峰會官方閉幕前離開澳大利亞,被全球媒體報導。

世界多國領導人在峰會上因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干預,嚴厲指責普京。美國、澳大利亞和日本三國領導人發表聲明,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奧巴馬向記者們表示,普京正在「違反國際法,向烏克蘭的分裂者提供重型武器」,違反了明斯克(Minsk)協議。奧巴馬表示,對俄羅斯的「經濟孤立」將繼續,除非普京改變做法。

據報導,加拿大總理哈珀對普京說:「看來我要跟你握手,但我只有一件事對你說:你必須離開烏克蘭。」

英國首相卡梅倫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動是不可接受的。我們必須清楚在和誰打交道。這在歐洲是大國欺負小國的行為。」「在過去,我們有過教訓,我們應該吸取教訓。」

對於烏克蘭衝突,卡梅倫說,沒有軍事解決辦法。但是他表示,西方制裁已經對俄羅斯的「跛腿經濟」產生影響。

卡梅倫還對Radio4's Today新聞節目表示,「如果俄羅斯繼續令烏克蘭動蕩不安,我們繼續在烏克蘭境內看到俄羅斯的軍隊和坦克,那麼,一方面,(俄羅斯)和英國及歐洲之間的(外交)關係將出現非常不同的情形,另一方面,俄羅斯可能面臨進一步的制裁。」

卡梅倫在接受英國獨立電視新聞(ITV News)採訪時表示,他並不信任普京,對普京未能遵守停火協議感到沮喪。

在布裡斯班舉行G20峰會期間,德國總理默克爾曾與普京單獨舉行會談。默克爾在談到MH17事件時表示,「烏克蘭危機實際上不只是一個地區的事務。我們通過這個案例看到,這關係到我們所有人。」

默克爾還在悉尼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發表演講說,「俄羅斯在繼續施加其影響力,導致烏克蘭東部局勢不穩定。」她表示,俄羅斯的做法使歐洲的和平秩序整體受到質疑。

據報導,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11月14就馬來西亞客機MH17被擊落事件向媒體表示,普京應該「坦白並贖罪」。

阿博特隨後在和英國首相卡梅倫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如果俄羅斯不是試圖重新營造前蘇聯時期獨裁政治的光環,該國「會更有吸引力得多」。

普京在當地時間16日提前離開了G20峰會現場。他以長途飛行和需要睡眠為由,在G20峰會的最後公報發佈之前離開。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路透社、英國《衛報》等多家世界媒體均對普京罕見的提前離場做了報導。

一些西方國家警告,如果俄羅斯不從烏克蘭撤軍和運走武器,將對俄羅斯實施進一步的制裁。△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6/6045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