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一次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多图)

李子木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是一次成功的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向奥巴马介绍瀛台的历史。

【人民报消息】11月14日,中国大陆微信群组「学习小组」发出一篇署名杜小杜的「独家揭密」,题目是《习奥瀛台夜话全记录:聊到深夜11点才分手》,报导披露习近平和奥巴马在瀛台夜话的全记录。

文章一开始就说:

习近平奥巴马在中南海瀛台,到底聊了什么呢?学习小组给组员独家揭秘。让我们一起走进细节中的历史。

11号晚上,这个月朗风大之夜,中美历史书里一定会有浓重的一笔。

习奥夜话瀛台,主题是新型大国关系。

原来的安排是这样的:

6:30开始在中南海瀛台散步。随后到瀛台涵元殿小范围会见,然后是香扆殿小范围晚宴,最后是迎薰亭茶叙。计划9:15结束全部活动。

事实上呢?两人谈得特别好,特别深入。每一个环节都大大延迟,原定30分钟的会见持续了90分钟,习大大说,吃饭去吧,不想让客人饿肚子,奥先生说,还想和你谈几个问题。




习奥夜话瀛台,主题是新型大国关系。



奥巴马说,还想和你谈几个问题。

原定90分钟的宴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原定30分钟的茶叙,持续了近1个小时。总之,夜里11点多他俩才挥手告别。

以上是记者杜小杜「独家揭密」的重点:「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历史书里浓重的一笔」。

计划晚上9点15分全部结束的活动拖到夜里11点多,这得具备两个条件才能做到,一是东道主习近平愿意阐述自己的治国理念,这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方法,而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神传文化沉淀下来的治国精华和独到智慧;二是来访的美国总统得寒风中留连忘返,拼着命的要多听一点儿,这才能合上辄。

可见,此次的习奥会真的是中美历史书里浓重的一笔,奥巴马真正了解了习近平是怎么想的,才会去掉戒心,才能与中国向一个真正健康的新型大国关系发展。

瀛台是可以令人感到放松的地方

文章说:「(瀛台)这两个字可是乾隆题词。环境好到没得说,配上「APEC蓝」,一个字:美!四面临水,衬以亭台楼阁,好像是古代传说中的瀛洲仙境。」环境好,人的心境也会好,大脑放空,少考虑眼前的物质利益,就能多露出人本质的东西。这样的交谈才会真诚和有成果。

习近平说,清朝的乾隆皇帝曾在这里写下一句话,意思是,得一日之清闲。所以,这里是可以令我们感到放松的地方。「我安排在这里会见,主要是想起了去年6月同你在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也想为这次的会晤营造类似的氛围。」

奥巴马是国事访问,按惯例在大会堂见面。可是,习近平专门挤出一个晚上打破外交礼仪,安排一场像老朋友见面那样的不打领带的会晤。两个人衣着单薄,冒着北京11月的寒风,边走边聊,直到深夜,这不仅令世界震惊。连奥巴马自己都感到震惊。

习近平用轻松的氛围为自己的理念开道

记者杜小杜写道:白宫官方摄影师皮特,跟了美国好几任总统了。聊起天来,他说从来没想到会走到中南海这么核心的地方。天很凉,他冻得一直抽鼻涕,就是舍不得到屋里去。

会见前,两人在涵元殿前合影。皓月当空,涵元殿在皎洁的月光下愈发辉煌、尊贵。奥巴马问在场的美国记者,对瀛台感觉如何?深感荣幸的记者们大声说:特别美!

宴会前,习近平打开香扆殿窗户,介绍窗外中南海景色。奥巴马凭栏远眺,看的两眼发直。

宴会后,他俩又步行来到迎薰亭茶叙。途中,路过有2亿年历史的树化玉化石,让奥巴马啧啧赞叹了一番。

到了晚上11点,夜色深沉时,他俩才走出迎薰亭。

不知什么时候起风了。初冬的夜风,寒意逼人。 他们拒绝乘车,扣紧衣领,边走边聊,一口气走到了瀛台桥北。

在西方眼中,中南海始终是个神秘的地方。奥巴马看着哪儿都新鲜。能来这个地方散步,奥巴马自己也没想到。他没有想到能给他这个礼遇。散步的时候,他问习近平在哪里办公?习指着身后:在那里办公。奥巴马羡慕的接话说:我也在白宫散步,但是没有瀛台这么大圈。




在瀛台,奥巴马已经看到了中国有着非凡的历史背景和民族智慧。

美国的历史才几百年,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神传文明,是礼仪之邦,唐太宗时代曾有万邦来朝进贡的辉煌历史。而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听下属汇报时把脚搁在古董桌子上,一点不懂起码的规矩、礼貌和尊重,他以为这叫「自由」。这要在中国古代,他是要被罚跪的,并被长辈拿棍子打屁股,让他几天爬不起来,让他尝尝破坏祖宗规矩的滋味!

在瀛台待了几个小时,奥巴马已经看到了中国(不是中共国)这个泱泱大国有着非凡的历史背景和民族智慧,美国不能要求中国在任何事情上跟着西方的脚步亦步亦趋。

其实,习近平是想在古香古色的古文明氛围中向美国阐明自己的治国理念和对未来的构想,其中包括为什么不与俄国翻脸,且保持睦邻友好关系。奥巴马说,今晚他才真正了解了习近平的思想。这不但扫清了来自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习近平目前作法的不理解,并且还会力所能及的配合他。

这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找到了适当的时机让奥巴马全方位的了解自己的中国梦。

对于这次会晤,习近平是这样评价的:「现在奥巴马总统和我,一个是美国总统,一个是中国国家主席,我们去年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今天又在瀛台夜话。一方面,我们之间比以前有更多共识。另一方面,我们之间虽然有一些不同看法,但可以在一起讨论,并且可以做到和而不同。这恰恰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要素的体现。这就是,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管控好分歧,做到不冲突、不对抗,实现合作共赢。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我们能够继续营造类似的环境,进行更多这样的会晤。」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备忘录──瀛台夜话

瀛台夜话中,习近平与奥巴马谈中国经济、中国改革、中国依法治国、人权和主权……总之话题极为广泛但万变不离其宗:「中美国情各异,历史文化、发展道路、发展阶段不同,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和而不同。」

习近平说:「现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目标是清楚的,我们不能让它停留在概念上,也不能满足于早期收获,还要继续向前走。我们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习近平2013年6月访美时在庄园会晤中提出的概念,一年多来,美国对于习近平的国内政策和亚太政策存有疑虑和不解,并有采取不支持或围堵的迹象。

此次瀛台的五个小时会谈,根本的要点已经清楚了:搞好本国的治国理政,全面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彼此信任,相互尊重,避免战略误判。

谈到「民主」这个敏感的话题,习近平并不避讳,反而加以具体的解释,他说,「我们讲究的民主未必仅仅体现在『一人一票』直选上。我们在追求民意方面,不仅不比西方国家少,甚至还要更多。」

习近平还说,中国文明从一开始就重视「大一统」。中国人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国家是第一位的。「历史多次证明,只要中国维持大一统的局面,国家就能够强盛、安宁、稳定,人民就会幸福安康。一旦国家混乱,就会陷入灾难。老百姓的灾难最惨重。」

美国最怕中国乱了影响到世界经济,习近平的这番话无疑给奥巴马吃了一颗定心丸。

习近平解释道,我们对主权看得更重些,原因就在于中国历史上曾多次遭受外敌入侵。中国人民对国家主权和安全面临的外部威胁往往最为敏感。这是中国长期面临历史忧患所造成的。」

奥巴马回应道:「我(今天)更加理解中国人民为何珍惜国家统一和稳定。美国支持中国改革开放,无意遏制或围堵中国,因为这样做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方愿意同中方坦诚沟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相互借鉴经验,有效管控分歧,避免误解和误判。中国是美国的合作伙伴。在多极化时代,美方欢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愿意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亚太和世界和平与安全。」

历史的一刻




谈话不仅仅是抒情诗。

记者杜小杜写的非常轻松抒情,文章最后说:总之,难忘今宵。借用皮特一句话:这是一个历史的时刻。

但实际上连奥巴马本人都没有想到习近平能在瀛台与他寒风中私谈。

图片显示,身边除了各自的翻译,再没有别人了,江系人马想窃听都不可能。再看看习近平翻译的表情,可以得知这次谈话的内容不仅仅是记者透露出来的这些抒情诗。

习近平此次安排的习奥会既及时又慎密,而且完全达到了预期。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去,习近平的中国梦会越来越接近成真。△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1/6046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