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银杏落叶美景 触动心灵宁静(图)




唐太宗亲手所栽西安千年古银杏,树下落满黄叶,像金黄的地毯铺了一地。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温阳漾综合报导)银杏一名公孙树,在中国自古也有鸭脚树、鸭脚子等叫法。银杏生长缓慢,从栽植到能结果,约要二代人的时间,要看到大量的结果,则要三代人,约40年的时间,阿公种树孙子尝,「公孙树」的名称就是这样来的。

银杏的寿命可达3,000年以上,大木枝干粗壮、一树擎天;老树的枝干可达好几公尺,需要数人才能环抱。银杏起源久远,是属裸子植物银杏门唯一现存物种,和它同门的所有其它的物种都已灭绝,因此有植物界「活化石」之称。

近日,网络热传一组银杏落叶的美景。这棵银杏树位于西安终南山古观音禅寺,据传是当年唐太宗李世民亲手栽种,距今有1,400多年历史,已被国家列为古树名木保护名录。

现在银杏树下落满黄叶,像金黄的地毯铺了一地,去看的人络绎不绝,网络上的照片也惊艶了众多网友,被称为「最美银杏树,有种触动心灵的宁静!」。

西安终南山古观音禅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公元628年),当时就颇具规模,占地约300亩,山门、大殿、钟鼓楼,云水寮一应俱全,为终南山千年古剎之一。禅寺背靠终南山之凤凰岭,远眺之中,如同观音菩萨打坐;环顾间,两侧环抱的山峦,犹如青龙白虎守护。古剎之内,除了这棵唐太宗亲手栽下的千年银杏树,树下还有神奇的唐贞观年间古清泉一眼,清澈甘洌,长年不竭。

河北遵化县禅林寺也有13棵遮日的古银杏,其中一株树心已腐朽,竟然从腐朽的洞中生出一株粗大的银杏,母子合一给人以神秘莫测之感。

寺庙碑文曾记载:「先有禅林后有边(边,指长城),银杏还在禅林前。」这足以证明这13棵银杏历尽沧桑至少有已两千多岁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30/6054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