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柯P玩真的!預見從臺北市開始「改變臺灣」(圖)

專題:臺灣遇到世界政壇新品種

袁通




柯P認為選舉輸贏是個人的事,但選上之後要承擔的是歷史,那不一樣。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袁通報導)「改變成真」將柯文哲送進臺北市政府,而這些改變,讓人見識到柯文哲如外科手術般快、狠、準的執行力。在當選臺北市長40個小時的時間,出臺的4大新政,讓人眼睛一亮,包括:迅速敲定4位一級主管的小內閣成員、公布競選經費明細並提供PDF檔下載、自開放民眾票選臺北市勞動局長、準備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與此同時,有網友在臉書成立「柯P新政進度條」專頁,要讓全民來監督柯文哲施政,達到「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目標。從12月3日成立,到昨晚已有6萬8千多人按讚。

柯P說過「政治沒有那麼困難,就是找回良心」,從他和記者的對答中,可預見臺北市將會有很不一樣的天空:

Q:你有想到會拿85萬票嗎?

A:我到底拿幾萬票啊?(問部屬)贏24萬多?說實話,完全按表操課,選前很明顯,民調算差17%,算出來就是差這樣,做了10次的民調都一樣。這場選舉柯文哲從頭到尾情緒都沒有變動,完全按照步驟打,像精確的手術刀、手術行動,差幾票就是差幾票,完全準確。

在歷史上沒有一場戰爭是靠防守打贏的,這是第一次,叫「攻擊性防守」,都是對方打的時候反擊,然後給對方更慘痛的傷害。其實我們也沒辦法,因為沒有攻擊能力,我們沒有對手的資料,我們又不是國安局、調查局,所以乾脆樂得故作清高。這場選戰不管從媒體的攻防,還是政治危機處理,我就是把在加護病房那套拿出來用。

Q:當選那晚你說你睡不著,為什麼?

A:選舉輸贏是個人的事,但承擔的是歷史,那不一樣。我非常清楚,這一仗的歷史意義有多大,整個文化都會改變,以後做得好壞,一定會改變臺灣,比總統影響還大,因為總統有的太遠管不到,但這個(臺北市)剛好不大不小,意志力可以穿透,尤其是做到8年的話,幾乎意志力會穿透整個臺北,可以改變臺灣的新文化。

這場選戰在歷史上會留下紀錄,我希望在文化上能恢復臺灣的海洋文化性格,這才是最重要的。要寫下信念之戰,這要多大的意志力呀!操練了兩年(操練到選上臺北市長),我倒覺得是給臺灣社會很大的鼓舞,2月17日早上8點一個人走出臺大醫院,面對一個黨國機器,這要多大的勇氣啊!

Q:許多人認為你從政治素人至今進步不少,你認為自己哪裏改變最多?

A:從頭到尾沒變!之前(幕僚)不准我穿夾克,選完我又開始不梳頭髮、不穿西裝,立刻恢復原狀。

我要做我自己,不要裝神弄鬼。雖然最近我已經變成明星了,繼陳水扁、馬英九後,我是第3個明星,造神運動我非常清楚。但我前面的馬加上扁,合起來是「騙」,我要作為警惕。

Q:你去見宋(楚瑜)主席,有得到什麼心得嗎?

A:我做了一堆筆記。他有講個概念,好的決策才是真效率,不是快就是效率。這我要注意一下。

Q:你每天都有行程與新的想法,之後施政腳步跟得上嗎?

A:我們國家不太有討論文化。現在談派出所要不要裁撤,一定是介於中間,不是全撤。北宜鐵路要不要拉直?可以討論。我要建立可以討論問題的文化,用數據回答問題。

我要拆忠孝西路專用道,郝龍斌市長說你看過資料再決定,所以你要說服我;民進黨說你非拆不可,否則沒有政治誠信,我無法接受。我是外科醫生,最大的特色是「務實」,如果時空背景改變,你還硬幹,我的評價只有3個字,神經病!

Q:上任後,你會不會重新排列施政順序?

A:各局處首長到齊後,我會要求他們必須列出前100天、以及4年內要完成的事情,並整理過去柯P新政、公民咖啡館等政策意見,按照A(重要性)乘B(急迫性)排列優先處理事項。我已經把蔡璧如(臺大葉克膜組長)調來當辦公室主任了!

Q:真的所有事情都可以SOP嗎?

A:80、20法則,80%先解決再講,最討厭人家跟我講萬一,一萬都不解決了講萬一,SOP先解決八成,兩成再解決,但也不能一開始都沒法則,那沒辦法做事。我會要求市府各局處都有SOP,全部SOP,我會很認真的檢查,直接公告給大家看。要了解柯文哲請上「急重創聯合網」,我是SOP狂,你知道為什麼嗎?依法行事,不依人。

Q:你喜歡用什麼類型的人?

A:長官只看結果,沒有喜歡不喜歡,也沒有不能用的人。你想不想做最重要,人才有人才用法,奴才有奴才用法,奴才我就下命令給你照著做,人才我就讓你自己跑。如果你既不是人才也不是奴才,兩天就死了。(記者:你會開除人?)蔡璧如跟我講,我們(臺大葉克膜團隊)受不了的離職員工資料有那麼厚(用食指拇指比出6、7公分左右厚度)。

Q:聽說在你手下做事,若遲到要罰站?

A:廉潔不是美德,是必要條件,早睡早起也不是美德,是必備條件。我做長官很嚴厲,遲到要罰站(呵呵)。我已經決定,我們現在是8點開會,未來目標是7點半,再來7點。

Q:當年陳水扁臺北市長任內大力整頓,導致很多公務人員不想投他,你會擔心嗎?

A:我跟他不一樣,我指揮的部隊會有榮譽感。被我指揮過的部隊,都不喜歡被其他人指揮,因為他有最高的榮譽感與成就感,叫他去別的地方上班都不肯去。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想跟柯文哲。我的原則是來者不拒,去者不追,從來不挽留人。以我過去多年經驗,有猶豫的人都做不好。

Q:以臺北市的藍綠結構,你擔不擔心會有「一屆市長」魔咒?

A:陳水扁第一次當選時沒有過半,但我這次得票是6比4,而且我是在資源不對等情況下打選戰,所以應該要講,(我)下次會不會得票率80%?但我覺得不用預測啦,用做一屆的精神去做事,會比較好。

Q:有人說你不用那麼認真,上任才一個禮拜,搞得大家都雞飛狗跳。照這種速度衝刺,這很可怕耶。

A:我在想,我第一個禮拜的行為,為什麼過去的市長都做不到?

Q:你認為為什麼?

A:因為他們遇到新品種!△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6/6063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