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小知識:什麼是葉克膜(圖)




體外膜氧合(葉克膜ECMO)略圖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蕭廂報導)有報導稱:「奇蹟!裝葉克膜達117天成功存活 臺大創全球紀錄!」指的就是2014年12月新上任的臺北市長柯文哲。

葉克膜一般可用輔助期僅約一週至十數日,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在2008年1月30日創下病人117天使用葉克膜仍存活的世界紀錄。

提到柯文哲就會提到葉克膜(ECMO),那麼什麼是葉克膜呢?

維基百科是這樣解釋的:體外膜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縮寫ECMO,音譯俗稱「葉克膜」)是一種醫療急救設備,用以暫時協助大部份醫療方法皆無效的重度心肺衰竭患者進行體外的呼吸與循環。

葉克膜由血液泵、氧合器、氣體混合器、加熱器、各種動靜脈導管與監視器等部件所構成,其中血液泵和氧合器為葉克膜核心部件,血液泵扮演代替患者心臟,氧合器則扮演代替肺臟的功能。葉克膜除了能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減輕患者心肺負擔之外,也能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救治時間。△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2/6064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