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马路中的美丽瞬间(图)

夏树




谦让使道路更加畅通、谦让使行进更加快速、谦让使每个人内心平和宁静……

【人民报消息】开车固然需要小心、仔细。即使这样,在驾驶的过程中,还是会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和体会。日本的马路干净,人们驾驶也很守规矩,所以,驾驶氛围既安静又安心。

最喜欢驾车时可以经过有鲜花相伴的地方,看到花朵,心情会瞬间被点亮。比如,4月樱花开放。马路两旁的绿树,好像突然间苏醒一般,齐刷刷地开满了樱花。若不是见到这些樱花的再度开放,真的早已忘记了它们是樱花树。

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历时很短,遇到刮风和下雨,凋谢会更快,渐渐沿路两边的地上便泛起淡粉色。所以,在印象里,樱花是温柔的、脆弱的,感觉上就像一个无怨无悔的温柔女子。

马路两边也不都是樱花树。很多树上开着花,一走一过,完全没有机会搞清楚这是什么树,那是什么花。就算再美,也无奈于在匆忙地行进中,能够领略到的只是一个瞬间。特别是花瓣自然凋落的时期,在马路上行驶,突然前方不远处飘落一片较大的水红色花瓣,轻柔地落在道路中间。瞬间变成了在铺有花瓣的路面上行驶,感觉很新鲜和奇妙,很想这一幕就此定格。感受的速度还要配合上行驶的速度。本能的不想压碎了路面上的花瓣,便”隔空”而去。希望它从凋谢到消失,一切都是自然的过程,任何一个人工的痕迹,都不属于自然的范畴。

不同的、变化的自然景致,确实美化了心情。而在马路中人与人之间的微妙互动,更让人心温暖。

日本人过马路通常只看红绿灯,到了绿灯,直接过。日本是”车让人”的世界。司机们是小心谨慎确认路况,看见行人,便让其先过。这是日本社会已经形成的氛围和默契。

有一次,车行驶在较窄的弯曲的马路上,突然,看见道路的右边有一个老婆婆过马路,我立刻减慢了车速,眼睛一直盯着她。她从开始过马路,一直到她过完马路,她没有朝左右看过一次。简直就像她本来就一直走在人行路上一样。我感慨:她内心对司机是多么的信任!她是多么自信和坚信:所有的车一定是让她优先通行的,毫无疑问!

在信号灯转换时,变了绿灯的车辆有时会拐弯,而与此同时,同方向的行人会直接过马路,那么,拐弯的车辆通常是停下来等行人都走完,才继续行驶。有一天傍晚,天色已暗沉,信号灯一变,我便直接拐弯了,丝毫没有注意到有行人。就在我拐过去的一瞬间,眼睛的余光感觉有人正在骑自行车过人行道。我心里一惊,一瞬间就过去了。我满怀抱歉的从镜中向后面看去,那位骑自行车的人一脸不解的回头朝我看来。虽然,我没有机会向他道歉和解释我的疏忽,但是,经过那一次,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成了历久弥新的提醒。

不是日本人不注意安全,而是整个社会已经有了这样的规矩和默契,进而演变成了理所当然。每个人只是默默地遵循和维护着这样的做法而已。

每一次车辆停下来,请行人先过的时候;每一次一辆车停下,请另一辆车先走的时候;无论发生在自己身上,还是别人身上,都让人深感温暖。”谦让”是美德。如果我们知道了--谦让使道路更加畅通、谦让使行进更加快速、谦让使每个人内心平和宁静……我们终有一天会忘记什么叫”争抢”。当我们不知”争抢”为何物时,我们会看到和感受到更多人与人之间自然流露的”谦让”与”为人着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2/6067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