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诚心感动神灵 孝女得福报(图)




孝女每天晚上,安置父亲入睡后,她就点燃一炷香,绕着院子,边走边磕头,
向神灵解释自己身为女儿,因需侍候病重的父亲,不能到山上去朝拜的原因。

【人民报消息】

孝女照顾病父 无法赴庙进香

清朝年间,北京城祟文门外花市的居民,都以种植花草为生。其中有个年轻的女子,和父亲一起生活。父亲久病不起,女儿全心全意照顾父亲,嘴上不断的宽慰父亲,但心底却为父亲的病暗暗担忧。

一天,这位孝女听说邻居的大婶约了几位女伴,准备一同去「了髻山」的庙宇进香。孝女向她问道:「大婶,请问:去了髻山进香,能不能使我父亲的病变好呢?」邻婶说:「只要你诚心祈求,就一定有灵验的。」

孝女又问:「从这里到了髻山去,相距有多远啊?」邻婶答道:「有一百多里远。」

孝女再问:「那一里有多少步啊?」

邻婶又回答说:「一里有二百五十步。」孝女牢牢的记在心里。

从这天开始,孝女每天晚上,安置父亲入睡后,她就点燃一炷香,心里默默的算着步数里数,绕着院子,边走边磕头,向神灵解释自己身为女儿,因需侍候病重的父亲,不能到山上去朝拜的原因。就这样持续半个多月,天天如此。

诚心祈祷 庙里现头炷香

按照惯例,凡到每年的四月,王公贵族都会到了髻山去祭拜碧霞元君,以鸡叫时上头炷香为最佳。所以凡是上头炷香的,经庙里主持人的安排,必定是大富大贵的人家,平民是没有这个份儿的。

一天,王宫太监张某前往庙里进头炷香。不想进入殿门,却发现已有香火在炉中了。张某大怒,责难庙主:「这是怎么回事?我出了钱,为何不把头炷香的机会预留给我,却安排别人?」

庙里的主持人也很觉得奇怪,说:「大殿早晨不曾开门,不知道这炷香是如何上的啊?」张某说:「这一次就既往不咎了,明天早上我再来上头炷香,你一定要等我,再不可让别人先上了。」庙主连连点头称是。

次日才四更天,张某就来到庙里,但是进殿一看,炉中已经又有香火了!只见一位女子正伏地祈拜完,听得人声,一转眼就不见了。

张某说:「神灵面前,难道鬼怪岂敢公然出现来作祟?这其中必定是有什么缘由。」于是在二山门外,把刚才所见到的情形告知各路香客,并详细叙述其所见女子容貌衣饰,要求追查出来。

旁边有一个妇女听了,沉思了一阵,说道:「根据大人所述,这女子的打扮和形象,很可能是我邻居家的孝女。」于是就诉说了这女子侍候病重的父亲,在家为父亲上香祈祷的事。

张某听后感叹说:「有这样的孝女,难怪神也被感动了!」张某进完香后,策马前往那位孝女家,给她厚厚的赏赐,并认她做义女。

不久这位孝女父亲的病也好了,由于得到那位太监对她家的照顾,孝女的家境也有好转。后来孝女嫁给一位富商做妻子,父女并全家的生活都很幸福。

(事据:清代袁枚《新齐谐》)△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6/6230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