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甲午海战致远舰内发现北洋海军将士遗骸(图)




辽宁公安边防总队丹东支队的官兵参加海祭仪式。右图是于4日打捞上岸带有玻璃的致远舰舷窗。

【人民报消息】新华网10月5日报导,在黄海北部海底发现的甲午海战沉船致远舰中,舷窗、炮弹等一些重要文物近日陆续出水重见天日。引人关注的是,考古人员在沉船中还发现了北洋海军将士的遗骸。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丹东一号」沉船发掘领队周春水4日晚间告诉记者,考古工作仍在继续。除了发现大量文物外,还在军官舱附近发现了7、8具骸骨,这些遗骨被发现时已不完整。

1894年9月17日,在甲午黄海海战中,由舰长邓世昌指挥的致远舰在战斗中试图撞击敌舰,最终战沉,舰上252名官兵,除7人幸存外,其它全部殉难。考古中发现的这些遗骸应是致远舰中的官兵。

周春水说,经过近2个月的水下考古调查,考古人员目前已经打捞出水的沉船相关文物种类有60余种,数量有100多件,一件保存较为完好的方形舷窗也于4日打捞上岸,玻璃呈现龟裂状态,为高温下突然遇水造成,为我们还原了当时那场海战的激烈。

考古人员介绍,随着水下抽沙工作的进行,他们从大量泥沙中,也发现了一些船体构件,其中一些还带有文字。在出水的大量文物中,同样包含了一些当时船员的生活用品,这将为研究当时船员的海上生活提供重要依据。

目前考古工作还没有正式进入文物大规模提取阶段,出水文物都是在抽沙过程中从泥沙中剥离出来的,并且为了保护沉船船体结构,考古队并未对散落在海水中的大块船体甲片进行捞取,这些需要等到将来船体打捞工作计划出台后,再着手进行。

长眠于黄海海底的致远舰,被考古人员命名为「丹东一号」。包括印有「致远」字样的瓷盘碎片等诸多文物,相继被打捞出水,再现了当年致远舰的英勇悲壮。△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7/6229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