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荷兰士兵与妻诀别书 71年后送达(图)




和妻子育有6个儿子的彼得,遭敌军俘虏,并辗转待过不少战俘营。

【人民报消息】一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战俘写给妻儿的诀别家书,在历经约71年后,终于在10月22日被递送到荷兰92岁老翁伯特.威尔(Bert Will)手中。历经多年才收到这封信,伯特感伤的说,只能不断的重复看这封父亲当年写的信。

伯特的父亲彼得.威尔(Peter Will),在二战期间协助藏匿盟军飞行员,1943年12月遭到敌军俘虏,并在1944年5月转往荷兰阿默斯福特(Amersfoort)战俘营,最终染病过世。

彼得.威尔出生于1896年,和妻子育有6个儿子,彼得.威尔在离开阿默斯福特战俘营前夕写下这封信说,「当你收到这封信时,我们已经上路,或许是前往德国,不过我们并不清楚。这让人沮丧,因为我们希望很快就能返家,真的很想家」。

彼得.威尔当时似乎意识到自己可能再也见不到家人,因此写下这封信。信中告诉妻子该如何教育孩子,也告诉妻儿,他将家人的照片放在自己的钱包内,「将这些美好记忆紧紧揣在怀里,也深爱你们每个人」。

这封放在彼得.威尔的钱包里的信以及数张照片,一直存放在德国巴特阿罗森的「国际寻人服务社」,直到10月22日伯特才终于看到这封迟来的家书。

第一次看到父亲过世前的诀别信,威尔向荷兰公共广播电台(NOS)表示,「这真的让人很感伤,对我来说,还需要时间消化,现在我只能不断、不断地重复看这封信。」△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6/6234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