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智利矿灾营救奇迹改编成电影(图)




安东尼奥•班德拉斯(中)在电影《33名矿工》扮演矿工马里奥.塞普尔韦达。

【人民报消息】曾获得普立策奖(Pulitzer Prize)的作者及专栏作家海克特.托巴尔(Hector Tobar),以2010年智利33名受困矿工奇迹获救经过故事写成一本纪实书《深暗》(Deep Down Dark),最近被拍成了好莱坞电影,片名为《33名矿工》(The 33)。

影片根据这部书披露的细节进行拍摄,描述2010年8月发生在智利的科皮亚波矿难事件。逐一还原矿井塌方,矿工们困境求生,智利国家政府主导,动用各种资源展开大规模的救援,以及各方经历的从绝望到狂喜的全过程,励志而温暖人心。

事件发生在2010年8月5日下午,智利北部科皮亚波市以北45公里处,拥有121年历史的圣何塞铜矿发生崩塌,距离矿坑出口约5公里处,33名矿工被困在700米深的地下。

33名矿工经历爆炸、崩塌、逃难、孤独、失望及希望等心路过程,在水与食物缺乏的情况下,靠着对神的信仰和生存技巧相结合让他们活了下来。33名矿工创纪录的在地底下度过69天之后,于当年10月13日全部成功获救,几乎所有人都身体状况良好,整个援救过程经电视直播,成了全世界关注的大事件。

作者托巴尔说:「这些矿工活在矿灾的阴影中,有十亿人从电视上观看了救灾过程。但是与他们交谈时,我发现他们受到怎样的伤害。他们就像经历了一场战争的人,他们曾受困于如墓穴而且黑暗、热气逼人的地底下10个星期,地底的大山折磨他们,他们对此经历仍然会不寒而栗、仍然受到很深的伤害。第一时间我对这些事情感到惊讶,然后我就想将这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告诉全世界。」

这场矿灾已经过了5年,大部份获救矿工已返回工作岗位,到现在依然被当地居民视为英雄。但这些矿工受困的阴影太深,这部影片除了让其它人了解他们究竟经历了哪些事情,也希望让这些矿工的心理得到疗愈。

作者托巴尔说:「当这些获救的矿工观赏这部电影时,其中许多人都哭了。因为对他们来说,就像被送回到过去的经历,生活在地底下而后回到地面上。对他们许多人来说,就像一场重生,在大银幕上看到你经历濒死并重生,对他们来说是十分的激动。而在智利的银幕前,其它人也流下许多眼泪。」

这部电影由西班牙影星安东尼奥.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主演,已于今年8月在智利首映,11月13日将在北美上映。

克服一切困难:智利矿山救援

此前,智利矿山救援一周年之际,2011年8月3日,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开始一个名为「克服一切困难:智利矿山救援」的展览,以纪念被成功营救的33位矿工的事件。这项展览由博物馆与智利政府和矿工合作制作,在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地质、宝石、和矿藏厅无限期展出。8月5日史密森博物馆频道播出了相关的长篇记录片。

展览显示了当时政府官员、矿工们、他们的家人、和与时间赛跑的救援人员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救援工作涉及的国际援助,其规模和范围前所未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和其它国家的工人和设备投入了救援。智利政府向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咨询长期与外界隔离的影响以及救生舱的设计。以色列的一家公司送给矿工们在潮湿的地下穿的抗真菌的袜子等……

展览包括从矿工那儿收集到的新录像片段、纪念品和个人故事、圣何塞铜矿的岩石样本、以及在救援中用的一个救生舱。

展出的个人物品中有一个蓝色的采矿头盔,头盔边缘有手写的「感谢上帝」字样。这是矿工卡洛斯.巴里奥斯的帽子。在被问道「感谢上帝」的字眼时,巴里奥斯说,他们从不认为他们只有33个人,因为上帝一直与他们同在,他们有34个人。

《时代》杂志报导,当外界还不知道他们是否存活的头17天里,他们靠每两天吃两茶匙金枪鱼和一块饼干,喝一小口牛奶活了下来。据报导,他们对救援人员的第一个请求是一把牙刷。

「头17天里,他们祈祷时没有圣经。第17天他们收到了救援人员送下去的圣经。上帝给了他们凝聚力并在整个过程中给他们指导。」

当被问及他们在头17天里是如何活下来的,矿工豪尔赫.霍磊贺罗斯说:「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信念—相信上帝并确信我们会被活着救出去。」当被问及他们是否认为自己是英雄时,矿工荷西.亨利奎之说,他不认为自己是英雄,只有一个英雄—那个第34个人。是上帝把他们带到了一起。

矿工马里奥.塞普尔韦达说,尽管当时矿井里条件极差,信仰和生存技巧相结合让他们活了下来。他说:「一开始还有人谈笑风声,因为他们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他们认识到痛苦的经历在等着他们,高兴被其它的情感和情绪所代替。但他们一直保持希望,并结成队共渡难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9/6237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