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善心女子提供山里孩子免费午餐(图)




爱心人士陈晓娅和泗水县苗馆镇东鲸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翟威凌综合报导)吃上热腾腾的一餐饭,对住在城市里的人不算稀奇,但对于偏乡或是山区的人来说,也许是一件奢侈的事。

今秋开学以来,爱心人士陈晓娅每天为济宁泗水县苗馆镇东鲸小学的151名学生与老师提供免费午餐。

据《齐鲁晚报》2015年11月6 日报导,每当中午时分,距离放学前十几分钟,食堂工作人员会先摆好桌椅,再把餐盘和汤碗分发好,等着学生们放学吃午餐。

11月3日的午餐是一份山药炒肉片、一碗咸汤、一个馒头,虽不丰盛,却让孩子们都吃上了热乎乎又放心的饭菜。记者看到陈晓娅拿着大汤勺,忙给孩子们盛菜。

「慢点吃,别着急,不够还有。」一阵忙活,每个孩子都开始吃了,陈晓娅才放下手中的汤勺,稍微松了一口气。两个月的相处,孩子们对她已经非常熟悉,嘴里塞满食物,还不忘看上一眼,就像在跟妈妈撒娇。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眼神,她总会回一个微笑,叫声「乖宝贝」。

「真好吃!」盛上满满一勺菜,童童一口放进嘴里嚼起来。刚上二年级的他和几位同学边吃边笑,虽不懂什么是慈善,却知道从今年9月开始,再也不用吃凉馒头就白开水了。和童童一样,吃上热乎饭菜的还有东鲸小学的其余150名学生和11位老师。

今年57岁的冯庆林,46岁时才有了一个儿子,今年刚上四年级。为了儿子能吃上一顿午饭,每天中午,冯庆林都要给孩子送饭。送饭、接送孩子,一天下来得来回6趟,走几十里路,辛苦不算,家里大小活都耽搁了。「现在好了,好心人给娃娃们提供免费午餐,俺不用跑了,孩子也能吃上热乎饭了。」

「每位学生的午餐标准是4元,我全部支付,再加上其它的资助,每年大约40万元。」出生于1983年的陈晓娅,目前在济宁和滨州两地承接园林工程、经营超市策划公司,学生午餐开支虽大,目前来看还可以负担。

凉馒头就辣条 刺痛她的心

东鲸小学成立于1996年,最初是由周围7个村庄集资修建的。随着山上部分村民陆续搬走,如今学校招收4个村庄的孩子。建校之初,学校基础设施就很不完善,20年过去,学校建筑更是老旧不堪,门窗坏了,墙壁脱落了,课桌椅摇摇晃晃。

「学校一共151个孩子,80%是留守儿童,还有的是孤儿或亚孤儿。」2012年,孙明宽来到东鲸小学担任校长,眼见着孩子们无人照管,离家几个山头,中午无法回去,有条件的家庭每天给孩子送饭,没条件的孩子只能饥一顿饱一顿。2014年,经过多方努力,学校终于有了自己的食堂,可有的孩子还是不舍得花钱。

陈晓娅是苗馆镇人,3岁丧母、5岁丧父,自幼跟随济宁的姨妈一家生活。如今忙着做生意,但每隔几年都要回苗馆镇看看。今年7月,她第一次到东鲸小学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到午饭时间了,家庭条件好点的学生到学校食堂买饭,没有钱又没人送饭的学生只能自己想办法。

「有几个孩子从书包里掏出馒头,没有菜,只能到校外买包五毛钱的辣条就着吃。」同样是孩子,差异怎么这么大呢?这深深刺痛陈晓娅的心。没想到离乡这么多年,还有这么多孩子过着自己当年的生活,陈晓娅暗暗发誓:「我一定要让穷苦的孩子吃上热饭!」

这一发誓,给陈晓娅带来的是每年一大笔钱的支出,给学校带来的是焕然一新的校舍、桌椅,给孩子们带来的是每天一餐免费午餐。

晓娅说,自己从小过苦日子习惯了,山里的留守儿童没有爸妈在身边,以后她就是这151个孩子的妈妈。「有这么多孩子在身边,再苦我也觉得很幸福。」

大家放心 我一定说到做到

每次陈晓娅来东鲸小学,四年级的亮亮都特别高兴,晃悠着上前打个招呼,弱弱的叫声「阿姨」。今年11岁的他,父母都是精神病人,没有能力管孩子。亮亮放学回家,还得给父母做饭。吃上免费的热饭,对亮亮来说是从来不敢想的事。

没有父母教导,虽然11岁了,亮亮仍然很怯生,在学校里经常躲着走。刚来到这所学校时,陈晓娅第一眼就看到他。下课之后,别的小朋友打打闹闹,他一个人蹲在墙角,捧着一本书,不时抬头看看,眼神里想和同学们玩,又有些胆怯,十分让人心疼。

「没有大人管,不知道亮亮多久洗次澡,脖子和身上全是黑乎乎的灰。」第二次来时,陈晓娅和同行的爱心人士郑守生带他到泗水县城理了发、洗了澡,又买了身新衣服换上。「哇,我一看,这不完全变了个人嘛!」晓娅说。

郑守生是陈晓娅姨夫和姨妈的好友,也是看着晓娅长大的。自从晓娅打算资助东鲸小学,一直都是郑守生帮忙制定方案、部署实施。

「我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现在退休了,知道爱心是人身上最可贵的质量。一开始我和晓娅的姨妈、姨夫有些犹豫,资助学校开支太大,也担心关系太复杂,但到现在事情进展很顺利,我们都特别支持她。」郑守生说。

「从现在起,我负责咱们全校师生每天的免费午餐,每年给孩子们制作两套校服,帮孩子们筹建爱心书屋。下一步,我还会聘请英语老师、音乐老师、舞蹈老师,让孩子们增长知识。大家放心,我一定说到做到!」这是今年9月18日上午,当「晓娅爱心慈善学校」的牌子挂到东鲸小学的门口时,陈晓娅对着所有的孩子和家长郑重作出的承诺,现在她正在一步步的实践着。

一位年轻的女子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提供一群孩子免费的的午餐,如果心中没有对这些孩子强烈的爱心是做不到的。虽说是简单的一餐饭,但是对于某些孩子来说,这是一天最丰盛的一餐。希望中国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尽快和平富强起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够健康成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2/6244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