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瀝青廠投產9天20童流鼻血 村民廠員大混戰(圖)




2015年11月11日,大量的汫洲鎮山家村村民在瀝青廠外圍觀和聲援。

【人民報消息】汫洲鎮山家村的村民屈先生表示:廣東省潮州市一家新開業的瀝青燒熔廠,今年10月初開始投產,生產的過中排放大量的黑煙和粉塵,並且伴有濃烈的臭味。工廠開工僅9天,距離約50米遠的山家小學,就有近20名的小學生鼻腔感染流鼻血,其中有12人更要送院。同時,部份村民也出現不同症狀的不適,認為與瀝青廠排放的有毒物質有關。

於是,村民於10月20日那天堵住了瀝青廠,不讓其施工。後來鎮長承諾會勒令停產後,村民才離開。不過,瀝青廠停產短時間後又偷偷復產,並在10月29日那一天,召集了約200名不明身份的人員,進村毆打村民,導致至少5人重傷送院。

屈先生說︰瀝青廠就在我們幾個村的一塊平地上,只要一生產,只要風向不對就會吹到另一個鄉。如果剛好沒有風的話,隔壁幾個村都會聞到臭味。10月29日那一天,他們還是照常生產,村民就去阻止他們。他們就叫了一些年青人,都拿著鋼管、刀等在廠區裡打我們。

屈先生指出,11月11日有記者跟隨村民到瀝青廠了解情況時,廠方人員便開始不斷向村民投擲石塊和挑釁,激起了部份村民的憤怒,於是再次堵在門口抗議,周邊村民得悉後過來聲援,頓時聚集了接近2千人,而廠方也立即組織了約300名身份不明的人員前來對抗。雙方繼而發生激烈衝突,並持續至11月12日。

屈先生指,當地政府雖然有介入今次糾紛,但沒有妥善處理,衝突後還把10多名村民抓走,至今大部份未獲釋。地方政府還有環保局勒令瀝青廠不可以生產,可是他們堅持生產,政府就不管了,所以才出11月11日的事情。瀝青廠拿著磚塊去打我們的人,可是為什麼鎮政府只抓我們的人,不抓他們的人呢?

山家村有村民在網上披露,指事情由2013年開始,當時有村官聯合上級的官員,把山家村面積最大的一座山夷為平地,然後出售,賣地的款項絕大部份被官員侵吞。當時村民曾去上訪反映,也曾抗議和舉報,不過均被恐嚇和打壓,最後令事件不了了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2/6244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