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緬甸民盟獲得聯邦議會過半議席(圖)




緬甸選舉最新局勢:民盟獲議會過半議席。

【人民報消息】據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選委會)11月13日宣布,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民盟)在聯邦議會中已經獲得348個席位,超過聯邦議會總議席(含軍人非選舉議席)的半數以上,依法獲得單獨組建新政府的權力。

選委會已公布的不完全大選結果顯示,民盟不僅贏得聯邦議會的多數議席,而且還獲得省邦議會中的多數地位。除了首都內比都、仰光和曼德勒等重要城市,民盟還在大多數少數民族地區都取得了優勢議席。依據憲法,民盟在理論上不僅可主導中央聯邦議會和聯邦政府,而且還可主導地方省邦議會和省邦政府。

據現行憲法,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因家屬中有外籍公民不可擔任總統,但是憲法對議會領導人的任職資格沒有那麼嚴格的限制。儘管民盟已經擁有了新一屆總統的推舉權和決定權,但是民盟尚未對外透露總統人選信息。

緬甸政府、軍隊和執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鞏發黨)領導人都公開表示,願接受選民的決定,將在規定時間裡移交權力,合作平穩過渡。

11月8日,緬甸舉行了5年一次的全國大選,共有6,038名候選人(包括91個政黨推舉的候選人和獨立候選人)競選全國各級議會1,100多個議員席位。

截至13日上午9時許,選委會已公布970個當選聯邦和省邦議員的名單,民盟黨共獲得各級議會759個議席,鞏發黨則獲得104個議席,其它政黨和獨立候選人共獲得107個議席。選委會可望兩天內公布大選最終全部結果。

據緬甸官方人士先前介紹,2016年1月將舉行新一屆議會第一次議會,2月聯邦議會將推舉總統和副總統,3月新總統組建新政府。現政府明年3月底屆滿。△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4/6245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