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APEC领袖 穿菠萝布料塔加洛装亮相(图)




卡布拉尔为各位领袖的塔加洛装,绣上特色花纹。

【人民报消息】2015年11月18日至19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第2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与会领袖及领袖代表会穿着由菠萝纤维制成的菲律宾国服「塔加洛装」亮相,每一件都有自己的风格。

据中央社11月17日报导,穿着国服亮相是APEC峰会的传统,菲律宾是今年的东道主,也让「塔加洛装」(Barong Tagalog)有机会跃上国际舞台。

塔加洛装的布料很特殊,是由菠萝纤维制成,然后在布料上绣花,布质与绣功决定它的价钱,出名产地为中部的阿克兰省(Aklan),当地乡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菠萝,从菠萝叶「刮」出纤维以后,再混合丝绸用特殊方法结成长线才能织成布,过程艰难。

今年APEC领袖和夫人们,将穿上菲国服装设计师卡布拉尔(Paul Cabral)亲手裁制的塔加洛装,每一件都有自己的风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有樱花刺绣、文莱苏丹哈山纳包奇亚的有穆斯林风。

塔加洛装是西班牙统治时代留下的产物,老一辈的人说,衣服不扎进裤子里,是为了让菲律宾人与西班牙人有区隔,布料透明是为确保衣服里不能藏刀,没有口袋则是预防偷盗。塔加洛装从古早的卑微出身,转型成高贵的象征,1996年菲律宾也曾主办APEC活动,当时也是送塔加洛装给领袖们作礼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7/6246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