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APEC領袖 穿菠蘿布料塔加洛裝亮相(圖)




卡布拉爾為各位領袖的塔加洛裝,繡上特色花紋。

【人民報消息】2015年11月18日至19日在馬尼拉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第23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與會領袖及領袖代表會穿著由菠蘿纖維製成的菲律賓國服「塔加洛裝」亮相,每一件都有自己的風格。

據中央社11月17日報導,穿著國服亮相是APEC峰會的傳統,菲律賓是今年的東道主,也讓「塔加洛裝」(Barong Tagalog)有機會躍上國際舞臺。

塔加洛裝的布料很特殊,是由菠蘿纖維製成,然後在布料上繡花,布質與繡功決定它的價錢,出名產地為中部的阿克蘭省(Aklan),當地鄉村幾乎家家戶戶種菠蘿,從菠蘿葉「刮」出纖維以後,再混合絲綢用特殊方法結成長線才能織成布,過程艱難。

今年APEC領袖和夫人們,將穿上菲國服裝設計師卡布拉爾(Paul Cabral)親手裁制的塔加洛裝,每一件都有自己的風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有櫻花刺繡、文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的有穆斯林風。

塔加洛裝是西班牙統治時代留下的產物,老一輩的人說,衣服不紮進褲子裡,是為了讓菲律賓人與西班牙人有區隔,布料透明是為確保衣服裡不能藏刀,沒有口袋則是預防偷盜。塔加洛裝從古早的卑微出身,轉型成高貴的象徵,1996年菲律賓也曾主辦APEC活動,當時也是送塔加洛裝給領袖們作禮物。△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7/6246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