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人民币国际化在法兰克福迈出的一步(图)




中欧国际交易所11月1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正式开业。

【人民报消息】经过半年多筹备,中欧国际交易所(中欧所)11月1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正式开业。通过这一欧洲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新发行的两支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一支「一带一路」人民币债券挂牌交易,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在德国及欧洲市场迈出重要一步,也将为中德、中欧实体经济合作提供金融支持。

今年(2015)3月,中德首次高级别财金对话作出决定,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合作,计划在法兰克福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10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三家机构在北京签署协议,按分别持有40%、20%和40%权益的比例合资成立中欧所,总部设在法兰克福。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贾伟德18日表示,中欧所开业不仅是德中双方团队6个多月通力合作的结果,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法兰克福是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所在地,聚集了德交所、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等重要金融机构。近年来,法兰克福积极推进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截至10月,中行法兰克福分行当年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600亿元,同比增长逾20%。2014年11月,中行法兰克福分行人民币清算行业务正式运行。截至目前,该行人民币清算量超过2万亿元,占整个德国市场交易量的近40%。△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8/6248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