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上帝之子》——以身殉道的王者(图)




影片《上帝之子》剧照。

【人民报消息】「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人也会用什么量器量给你」,所以请以仁爱、宽恕做你的量器;「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脸,你连左脸也让他打」,忍辱的心会为你结下善缘和善果;「百合花,它不劳苦,也不纺织,所罗门王最荣华的时候,他的穿戴也比不上这朵花。」,因为百合花仰望着上天,在自由的土地上,沐浴着上天的恩露。——美国影片《上帝之子》

2014年,20世纪福克斯推出圣经史诗《上帝之子》(Son of God)。影片以浓缩的语言和震撼的画面,再现耶稣光辉的一生。

影片中讲到,亚当在撒旦的迷惑下,忘记了上帝的叮嘱偷吃禁果,因此被贬下人间生生世世遭受痛苦。神怜悯于人,为了修补、恢复人与神同在的圣洁和荣耀,上帝决定派他的独生爱子降临人间,代替人类遭受痛苦,除去世人的罪过。因此,在耶稣还没有降生时,神就把耶稣下世将要做的,以及将会发生在耶稣身上的事启示给地上的先知。

「上帝之子」降临的预言代代相传,一直传到两千多年前。耶稣在伯利恒降生,印证了先知的预言:「他将会降生在伯利恒,他会骑着驴子进入耶路撒冷做他们的王」。

以爱和信获得赦免

耶稣30岁时,在旷野禁食40天虔心祷告,他在战胜了撒旦的诱惑、试探后开始传道。信奉他的人与日俱增。耶稣从信徒当中亲自选定了12人作为使徒。

影片中,有一个伪善的名叫西门的法利赛人宴请耶稣,耶稣和他一同坐席开怀畅饮。这时,有一个妓女手执昂贵的香膏瓶出现。从她进来的那一刻,便不停地把眼泪洒在耶稣的脚上,用眼泪为他洗脚,用香膏为他涂抹,又用头发擦干,亲吻他的脚。

她的举动使在座的人都很吃惊。耶稣看出西门的心,就对他说:「我来到你家,你没有给我用水洗脚,她却用眼泪来洗,并且用头发擦干。你没有用吻礼欢迎我,她却不停地亲吻我的脚。你没有用橄榄油为我抹头,她却用香膏抹我的脚。我想告诉你,她所表示的深厚的爱,将证明她许许多多的罪恶都将受到赦免。一个人的爱越少,他的赦免也就越少。」耶稣安慰这名罪孽深重的女子:「你的信心救了妳,平安地回去吧!」

当时,耶稣传道不同于其它的宗教领袖,他没有教堂、没有经卷、没有任何教条的约束。耶稣在安息日为人看病;他亲近犹太人鄙视的税吏、妓女、外邦人,以博爱和宽容安慰他们,并开启他们的心智。耶稣所到之处,谴责宗教领袖的势利和伪善。他在耶路撒冷的神殿前,摧毁了商贩的摊位。因为神殿是用来祈祷和敬神的庄严场地,不是商业中心,更不能借着神的名义大发横财。

火炼的试验降临

影片中,作为12门徒之首的彼得跟随耶稣四处传道,亲眼见证了许多的神迹,也知道耶稣就是预言中所说的「上帝之子」。当耶稣告诉门徒,他即将在耶路撒冷被抓捕、被弃绝、被杀害时,彼得说一定会和他同进监狱。

当外界巨大的压力袭击耶稣的门徒时,彼得在鸡叫之前,三次不敢承认他是耶稣的信徒。当耶稣受到罗马士兵的鞭打、凌辱,受到罗马居民的唾骂时,当时他的门徒也没有一个敢于挺身而出。

三次不敢承认自己是耶稣门徒的彼得事后悔恨得痛哭流涕。耶稣复活后,彼得重塑信仰的坚固信心。为了迫害基督徒,古罗马帝国的皇帝尼罗放火焚烧罗马城,由此嫁祸基督徒。彼得为守护对基督的忠贞信仰,以身殉道。他被钉死之前,勉励同门在苦难中要仰望神的圣洁光辉:「有火炼的试验降临时,不要以为奇怪。」

先知的预言中说,耶稣会被钉在十字架上,并且会被钉在两个罪犯之间。其中一个罪人说:「你不是弥赛亚吗?救救我们和你自己吧!」另一个人反驳他说:「你说什么,他和我们同时受刑,但他可没有犯罪。」这时耶稣忍受着巨大的痛苦,转过头来,带着宽慰的笑意对后者说:「今天你要和我在乐园了。」

为耶稣辩护的罪人,他相信耶稣是冤枉的、无罪而受刑,就这一句正义的话,使他获得了解脱。

预言中的正邪之战

影片中,先知们从神那儿得到启示,留下很多预言。西方经典预言《启示录》的作者多被认为是耶稣12门徒之一的约翰。他被多米田皇帝下令放逐到爱琴海的一座荒岛上。一天就在这座孤岛上,耶稣向约翰展现大量景象:迷惑普天万国的赤龙;污秽的邪灵——青蛙;邪恶的兽在人的右手和额头上打上印记;末日大审判时,上天将严惩魔鬼撒旦、堕落的天使;新耶路撒冷的壮丽辉煌;新天新地新世界的美好等等景象。约翰根据异象的启示,一气呵成写就了这部《启示录》。

《上帝之子》展现了人类两千年前的深刻教训。影片中,耶稣在临死前,祈求上帝宽恕那些凌辱他、嘲笑他、一味听命行事的罗马士兵和居民。

耶稣复活后,显现40天的神迹,加固了门徒的信心。在罗马帝国迫害基督徒的300多年中,许多基督徒被投进斗兽赛场,被猛兽撕咬,或者被当成火把点燃焚烧。这些酷刑都没能使基督徒放弃信仰的决心。耶稣为替世人赎罪,被钉在十字架上;耶稣的门徒为坚守信仰以身殉道;当年他们为人所苦,为人所害,数百年后他们的光辉和圣洁才为世人普遍知晓。△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18/6249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