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巴西「打虎」最大投資銀行總裁被捕(圖)




巴西參議院勞工黨領袖阿馬拉爾(左)和億萬富翁埃斯特韋斯,因涉嫌阻撓調查腐敗案被逮捕。

【人民報消息】據巴西聯邦法院消息,巴西最大獨立投資銀行BTG Pacyual的總裁、億萬富翁安德.埃斯特韋斯和巴西聯邦政府在國會參議院的領袖德爾西迪奧.阿馬拉爾因涉嫌阻撓調查腐敗案於11月25日被捕,震驚巴西各界。

新華網26日報導指出,根據巴西石油公司(以下簡稱巴油)被調查的前高管塞韋羅之子提供的一份錄音材料,參議院領袖阿馬拉爾曾向巴油前高管塞韋羅開出高額價碼,希望他在腐敗案調查中放棄檢舉,行賄資金正是由投資銀行總裁埃斯特韋斯提供。

47歲的埃斯特韋斯是巴西大富豪,福布斯雜誌評估其資產或達22億美元。他控股的BTG Pacyual雖成立僅6年,但已是巴西,也是整個拉美最大的獨立投資銀行,管理的資產達610億美元。

埃斯特韋斯被捕導致聖保羅股市震蕩,該銀行股價當日下跌超過20%,並已開始有客戶從銀行撤資。巴西央行表示將密切關注案件進展,以評估該事件對銀行業的影響。

阿馬拉爾是巴西執政黨勞工黨在參議院領袖,之前一直主管經濟事務,他的被捕對囉塞夫政府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新華網報導指出,今年以來,巴西司法機構對巴油腐敗案已進行19輪調查。在這場名為「洗車行動」的反腐戰役中,已有近百名企業家、政治家被捕。巴油腐敗案引發嚴重政治危機,巴西腐敗的深層次原因隨著案件調查的深入日漸清晰。

對巴油腐敗案的調查始於2014年3月。司法機構最初懷疑該公司高管監守自盜,在外包工程時與承包商勾結,抬高工程報價謀取巨額賄賂,隨後發現有政界人士向巴油推薦承包商並從中收取好處費。調查人員日前發現,竟然有執政聯盟內的大黨參與巴油腐敗案,以收受賄賂的方式為黨秘密籌措政治資金。

目前,除巴油前總裁、高管和承包商外,「洗車行動」的調查對象已涉及巴西國會眾議院議長、議員、政府現任內閣部長與前部長以及部份地方州長、市長和議員。針對巴西核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等其它國營企業的腐敗調查也在進行中,重大問題逐漸浮出水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6/6253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