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直言敢諫的小差吏當上宰相(圖)




唐朝的劉仁軌直言敢諫,袁天綱預言他會:「終當官位接近臺輔,活到接近九十歲」真的發生了。

【人民報消息】唐朝的劉仁軌當初擔任陳倉縣尉時,會看天象的袁天綱對他說:「您終當官位接近臺輔,活到接近九十歲。」

劉仁軌,在武德初年,擔任陳倉縣尉的小差吏。部隊裡有個軍官魯寧仗著職務高,放縱無禮,沒有人能禁止他。劉仁軌特地勸誡他,與他約定不可再犯,魯寧卻更加殘暴橫行,劉仁軌就法辦處死了魯寧。

州裡的地方官上報了,唐太宗大怒說:「是何縣尉殺了我的軍官?」於是追入此縣,唐太宗與劉仁軌交談,驚異於他的剛正,提拔他為櫟陽縣丞。

貞觀十四年,唐太宗將要到同州打獵,劉仁軌上書勸諫說:「我聽說屋子的漏洞在上面,知道的人在下面;愚夫獻的計策,用不用它在於聖人的選擇。今年莊稼長得茂盛,田野裡的莊稼才收割了十分之一、二。現在既然供應打獵的事,加上修理橋樑、道路,即使大為節儉省略接待,動不動就要費一、二萬名民工,會把百姓弄的很狼狽。我願陛下垂下耳朵聽我一介之言,過些日子,等收割完莊稼,百姓閑暇時,再出獵,於公於私都兩便了。」

唐太宗特地發下聖旨慰勞他說:「愛卿你職務雖卑微,卻竭誠為國。你所陳之事,朕認為很對。」不久任命他為新安縣令,後來升任「給事中」的官職。這時,劉仁軌的官職要想升到三品大員,按照慣例幾乎是不可能的。

誰知想不到的事發生了。顯慶年間,高宗李治征討遼地,劉仁軌原本沒有直接參加戰事而立功的機會,卻因被罰從軍而獲得與日本人交戰而立功升官的機會。當時,因為劉仁軌監管的水軍後期到達集結地,所以,劉仁軌被免了官,被罰脫下官服,隨軍效力。恰好在白江的江口遭遇日本兵,四戰四捷,燒毀日本兵船四百艘,朝鮮兵和日本兵都再次歸順唐朝。

劉仁軌因而立了大戰功。在垂拱元年,當上左丞相的三品大官,活到八十四歲。袁天綱所預言的劉仁軌會「終當官位接近臺輔,活到接近九十歲」都真的發生了。

劉仁軌雖位居高位,卻不倨傲,每次見到貧賤時的故人,都和從前一樣隨和可親。

(參考數據:《卷八十四 列傳第三十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6/6253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