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武漢理財公司兌付危機 數千受害人維權受阻(圖)




湖北武漢市財富基石的數千名投資人到市政府與省政府集會維權。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安景報導)自11月25日起連續3天,湖北武漢市財富基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財富基石」)的數千名投資受害人,陸續到武漢市政府與湖北省政府前集會,遭警察鎮壓,8人被抓捕。因資金鏈斷裂,財富基石出現兌付危機,貼出公告表示︰多款產品無法兌付。媒體預估涉及金額逾50億(人民幣,以下同),投資受害人近7萬人。

11月24日,財富基石貼出一則延期兌付的公告,聲稱因融資方近期所開發的項目由於多種原因無法實現正常銷售導致資金短缺,造成財富基石推介的基金等多款產品近期無法兌付。公告中所稱的項目,實為武漢華氏地產集團(以下簡稱「華氏地產」)在武漢香港路開發的中華城。

此消息令財富基石的投資人驚懼。從11月25日起,他們陸續到武漢市政府、湖北省政府前集會,希望當地政府介入。27日,約有兩千名投資受害者打著橫幅,到湖北省政府前請願時,江系省委書記李鴻忠調動近千名特警進行鎮壓,強行驅散。投資人孫先生表示,連續2日維權都有人被警方抓走,一共有8名維權代表被抓。

孫先生還說,投資最多者金額達到1千萬餘元,平均每位投資者金額亦在10多萬元左右,他本人投資60萬元,他稱自己是一位辦事非常謹慎的人,由於聽信在該公司內的友人說,「投資無任何風險,每年收益8.8%以上的利息」,最終他進入到了投資者的行列,不料3個月後,尚未有任何收益就被迫走入維權行列。

據悉,大部份投資者為老人,他們掏出自己的「棺材本」,或者孩子結婚的錢,如今卻面臨著畢生心血毀於一旦的殘酷威脅。

另有傳聞指,華氏地產(財富基石)老板已自首,是欠了黑社會的錢,怕有人砍他,而省政府也怕他被外地有關部門帶走,讓本地許多官員的黑幕敗露等,惹出更大的麻煩。

其實,早在今年1月初,就有媒體曝料說,財富基石的高收益「背後暗藏極大風險」。當時,財富基石迅速把這個輿論給「和諧」了。除了在武漢本地媒體《長江日報》、《楚天都市報》上發佈聲明,並找很多公關公司幫忙網上刪帖,以平息質疑。結果,到8月,武漢市漢陽區工商局才對財富基石以「廣告虛假宣傳」,判罰21萬元。

另有湖北廣播電視臺房地產事業部副主任、《武漢好房子》節目製片人楊光華,在投資人展開維權行動後,發帖爆料說︰一週前,就知道財富基石出大事了。因為湖北本地媒體都被通知「對華氏地產涉非法集資相關問題,請各媒體不作報導,如有重要信息,可以內參形式報有關領導參閱。」

出事之前,媒體收到這樣的指示,等於李鴻忠把自己供了出來。記者說,若跟李書記他們沒牽連,不可能這麼坐不住。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資人透露,財富基石背後的控股股東是「基石資本投資集團」,而基石資本是華氏國際(控股)集團的一員。華氏地產從財富基石取得融資,用於其項目開發。財富基石只是一個空殼皮包公司,整個事件其實是政府官員和私人老板自導自演的一部斂財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8/6254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