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叔父教侄成材的典范(图)

程守信




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

【人民报消息】东汉马援,字文渊,右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县东北)人。他的祖先是战国时代的赵国将领赵奢,因为赵奢号马服君,所以后来便以马为姓。

马援年仅十二时,父亲便去世了,但他却从小就胸有大志。马援开始时任郡督邮,因为同情所押送的囚徒,纵他逃走,以致自己也无法存身,流亡北方。他曾经对人说道:「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可见他的情操是多么高洁。他后来以牧为生,最多时拥有马牛羊等数千头,谷数万斛,成了富人。

但是有一天,他却忽然醒悟,叹息道:「凡是积聚钱财产业,贵在能施舍助人,否则的话,只能算作一个守财奴。」他将自已的所有财物全部散给穷人,自己仍穿着一身旧羊皮衣裤,没有任何财产。从他的所作所为来看,他确实称得上是个奇人。

王莽时代,他曾出来做官。任汉中太守。后来又依附割据陇西之地的隗嚣,任绥德将军。东汉光武帝刘秀起兵,他最终归附刘秀,屡建战功。在刘秀手下,他曾任太守等职,建武十七年,被封为伏波将军。

因为征交趾有功,又被光武帝封为新息侯,并立铜柱,以表彰其功劳。他一生戎马,曾在军中立下豪言道:「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后来他果然实现自己的豪言,死于军中。

马援自己为人严谨,生活俭约。他教育子侄要敦厚节俭,不妄言他人是非,要求很严格。

马援有侄子马严、马敦,他们和马援一样,自小就失去父亲。他们的父亲马余去世那年,马严刚刚才七岁,马敦年龄更小。正因如此,马援平时十分注意对两个侄子的教育。

当马援远在万里之外的交趾作战时,听说在京居住的侄子喜欢讥议人物,评论好坏,他十分担心,在繁忙的军务中抽出时间,给侄子们写了一封长信,谆谆告诫他们一番。

信中说:「吾欲汝曹闻人过失,如闻父母之名,耳可得闻,口不可得言也。好论议人长短,妄是非正法(指讥刺时政),此吾所大恶也,宁死不愿闻子孙有此行也,汝曹知吾恶之甚也!」他反复叮嘱侄子们不要妄言人过,不要讥刺时政,是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的。

马严和马敦都很听叔父马援的教诲。马严后来专心读书,精通《左传》等典籍,结交很多贤才,京城中人都十分器重他。遇到什么事情,马援还常常跟他商量,并把家事全都交给他。马敦后来也很有名。

马援死后,马严和马敦两兄弟移居到巨下地方,京城一带都知道他们的名声,号为「巨下二卿」。后来,马援之女做了皇后,马严、马敦两人不仅没有倚仗这位堂妹的势力求官求利,反而更加闭门自守。马严觉得这样还难以完全避嫌隙,特意又向北方迁居,谢绝宾客往来。

永平十五年,由于马皇后下敕,马严才移居洛阳。后来汉明帝刘庄召见他,十分叹赏他的才学气度,命他出来任职,他才开始步入仕途。马严和马敦无论做官和做人都高洁有名望,这全是叔父马援对他们孜孜教诲的结果。

(参考数据:《后汉书•马援传》、《后汉书•马严传》)△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8/6255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