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忠犬八公照片81年後現世(圖)




81年前由山本勇拍攝的日本忠犬「八公」的照片。

【人民報消息】81年前(1934年)一條名為「八公」的日本忠犬的照片,最近在東京銀行的一名新進職員家裡被發現。這張照片承載了忠犬八公在主人去世後,牠10年不改,在車站等待去世主人歸來的暖心故事。

據《日本新聞》報導,這張照片的拍攝者山本勇,於1947年去世。這張罕見的照片,是山本勇的家屬清理其故居時發現的。

1924年,東京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農學系教授上野英三郎開始飼養這條秋田犬,並取名為「八」。「八公」每天都會跟隨上野教授前往火車站送他上班,並且在傍晚到澀谷車站去迎接他下班。

1925年5月,上野教授因病去世,但八公依然每天到車站等候主人的歸來,於1935年3月死去。牠10年的等待,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仍未能等到主人的歸來。

在八公離世前,牠在澀谷車站等候主人的故事經媒體報導,已經廣為人知,人們稱牠為忠犬八公。據悉,1934年,雕塑家安藤輝第一次在澀谷車站前豎立了一尊「八公」的銅像,以紀念這隻默默等待其主人的秋田犬。

在過去81年來,忠犬八公的雕像已經成為澀谷、甚至東京的地標。今年,適逢上野教授逝世90周年,東京大學農學系特別製作了一座八公與主人相會的雕像以示紀念,只見八公半身躍起撲向上野教授,如同久違之後的重逢,雀躍不已。

報導稱,雖然「八公」被拍攝了許多照片,但大多數照片是牠與其它人在一起的紀念照或特寫照。山本勇的這張照片則展現了「八公」臥在火車站外的情景。

山本勇的女兒今村陽子說:「『八公』對於那些住在澀谷車站附近的人來說,是一道熟悉的景物。我希望我父親留下的這張照片能夠被精心保留下去。」

今村陽子說,她的父親是一個狂熱的攝影師,「八公」的這張照片就是在他的專輯中被發現的。

報導說,由於山本勇的家人將這張「八公」的照片轉給了安藤輝的兒子安藤武,所以安藤武將成為豎立「八公」第二尊雕像的雕塑家。

獲得山本勇當年拍攝的「八公」的這張照片後,安藤武說:「我從來沒有見過這張照片,這一作品捕捉到了當時『八公』每天生活的真實環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1/6263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