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智利擬在沙漠建水電站 正在尋找投資商加盟(圖)




智利打算在全球最乾燥的沙漠裡修建一座水電站,已經通過項目環評,正在尋找投資商加盟。

【人民報消息】英國《每日郵報》12月11日報導,智利能源企業瓦爾哈拉公司計劃在阿塔卡馬沙漠建造一座裝機容量300兆瓦的水電站,已經通過項目環評,正在尋找投資商加盟。預計項目將耗資4億美元。

報導稱,阿塔卡馬沙漠是世界上除南北極外最乾燥的沙漠,年均降雨量僅為1.5厘米。該沙漠地理位置特殊,西鄰太平洋,東靠安第斯山脈,令智利設計師們尋獲了一個「新思路」,利用太陽能把海水抽到山頂水庫,然後讓海水傾瀉而下用於發電。

專家介紹,此舉目地是克服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一大缺陷,即不穩定性。由於日曬程度、風力大小隨時在改變,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均難以保證穩定;而安第斯山脈的不少高峰海拔在6,000米以上,通過水勢落差便可確保穩定發電。

按照瓦爾哈拉公司戰略經理弗朗西斯科.托雷亞爾瓦的說法,阿塔卡馬沙漠獨特的地理位置,意味著「這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能夠執行這類項目的地方」。

報導指出,安第斯山脈兩座水庫的總蓄水量相當於2.2萬個奧運會標準泳池,足可維持24小時不間斷發電。預計這座沙漠水電站竣工後,發電量可滿足智利3個省的用電需求。△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1/6263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