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污染項目落址居民區 村老抗議遭千警鎮壓(圖)




田洋村要設置一家高危污染的太陽能電池的生產基地,事前未經村民同意,引起村民堵路抗議。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連誠報導)福建省泉州市田洋村村民因擔心污染,12月14日起連續3天集會抗議一家銅銦鎵硒(CIGS)太陽能電池廠將落戶居民區。16日,泉州地方政府派出上千名警察驅散示威者,多位老人受傷,十多位村民被抓捕。

泉州市鯉城區常泰街道下店小區田洋村的村民近來得知,政府在未咨詢村民意見的情況下,就決定在居民區興建可能對環境造成巨大破壞的CIGS太陽能電池廠。為此,村民多次向各級政府反映事件,但是沒有結果,無奈之余,數百村民自12月14日(週一)起,舉行示威遊行活動,並將村子附近的交通阻斷,要求當局尊重民意,停建該項目。

據現場圖片顯示,抗議的第3天,16日當晚,路上人山人海,多輛警車停在路邊,警方拉起封鎖線,大批手持盾牌、頭戴鋼盔、身穿制服的警察與民眾對峙,現場交通癱瘓。

有參與示威的村民發帖說,市政府出動上千特警和警察,後面又來了好幾輛大巴,裡面全是人,不讓拍照,不給百姓任何答覆,直接動粗、抓人。政府叫來的警察比百姓都多啊,真是一面倒,百姓沒一點反抗能力。他們把年邁的老人、手無縛雞的婦女強行押上了警車…,最後,多位老人受傷,10多個人被捕。

還有的跟帖說,這些雪鬢霜鬟的老人家們,雖已是風燭殘年,卻願意頂著寒風來違法堵路,為的是替子孫後代爭取一方凈土!堵路違法!允許建造產生重大污染的工廠在居民生活區,這不就是在合法化的保護傘下草菅人命嗎?

一名當地村民表示,該項目隸屬於福建省鉑陽精工有限公司,生產的銅銦鎵硒電池,污染爭議極大,之前曾落戶泉州臺商投資區以及海西汽配城,均因當地村民抗議而未果。該項目改落腳到田洋村,不只地方政府也沒有回覆村民的訴求,而村民發佈到網絡的相關信息被大量刪除、當地媒體也未報導相關事件。

愈想遮掩的事,愈令人懷疑其中有貓膩!△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6/6266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