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水果連鎖店暴起暴落 上千人集會追款討薪(圖)




水果營行連鎖倒閉,大老板潛逃國外,員工集體索討欠薪。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安景報導)一年內在中國各地開設256間分店的「水果營行」連鎖,在12月初爆出全線倒閉,大老板謝國輝卷款3億元(人民幣,以下同)跑路,拖欠近5,800名員工2.5個月的工資,以及供貨商貨款、50萬會員的預付款…,詐騙近10億元。12月15日起,廣東、廣西、福建、安徽、浙江、上海等地分店逾千工人連日集會討薪。

號稱要當水果界「阿里巴巴」的「水果營行」,是一家從事水果O2O(Online To Offline)的電子商務企業,公司採用門店加盟和會員預付費模式。前者以「年獲36%收益,3年內收回成本」招募投資者加盟;後者以「刷卡消費有折扣」吸引投資者到門店充值購買會員卡。因此,業務在全國飛速擴張官網顯示,水果營行已在20餘個城市開設近300餘家線下體驗店舖。

但是有記者深入調查後發現,其實水果營行一直在虧損發展會員,同時每個月需要向投資者支付巨額利益分成,其運作模式早已暗含風險。

業者朱先生也預見水果營行一定開不長久,因為做的都是虧本買賣。「我們開業的時候,搞活動一般都是一兩天,吸引人氣,但是水果營行的充值送錢,就相當於天天搞活動。」朱先生說,水果營行充值2,000送400的活動相當於打了8折,正常情況下,水果應有5成的毛利,按照這樣計算,水果營行的毛利只有3成。

更早在11月下旬,網絡上就有一些自稱是水果營行離職員工的帖子,抱怨離職時無法領到薪水,也有水果營行員工的親友貼出水果營行經營不善的內幕。果然,拖到12月初,終於爆出各地分店相繼倒閉的消息,包括合肥、南昌、南寧、柳州、廣州、深圳、杭州等地分店紛傳倒閉,其中廣州43間分店更在一夜之間全部關閉。有些會員要求退款未果,將門店、設備一搶而空。

12月17日上午,廣東、廣西、福建、上海等地「水果營行」連鎖店的上千名股東、供貨商、門店裝修公司、會員聚集在深圳龍華新區金龍華廣場水果營行總部前,要求終止合作並退款,然而總部卻無人上班。南寧、南昌等地的分店員工也分別到當地勞動部門,要求進行勞動仲裁,希望拿回被水果營行總部拖欠的工資。

水果營行貴陽、成都的區域總經理稱:「公司還欠我們以及5,000多名員工的工資,最多的有拖欠半年的。」而水果營行總部員工也稱,公司已幾個月沒有發工資。

另有報導指出,在12月16日晚上8點左右,水果營行CEO易德(真名︰伍慧)已被深圳警方帶走。警方並且表示,謝國輝已經去了荷蘭。謝是水果營行的前高管(董事長)。

工商數據顯示,12月8日水果營行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謝國輝改為曹孝鳴,謝國輝也不再擔任常務執行董事、總經理的職務。不過,新的法人代表曹某鳴,並沒有顯示任何背景數據。△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7/6267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