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李义琰禁弟造房(图)

吉光羽




李义琰耐心地开导弟弟说:「人世间,什么事都难以十全十美。现在我已经做了高官
,又要再去加大宅第,如果没有很好的品行和德政,到头来必然会因此而遭殃。」

【人民报消息】唐太宗第九子李治登基后,庙号高宗。李义琰即举进士入仕,后累迁中书侍郎,又授太子右庶子,同中书门下三品。他博学多识,为官正直,深得高宗信任。

当他刚举进士补太原尉时,并州都督李绩负责考察下属官吏,故官吏们十分畏惧,他们见到李绩,都畏缩不敢言,独李义琰敢于与李绩争论是非曲直,不为所动。李绩见他刚正不阿,十分看重他。

李义琰入朝后,仍然保持刚直不阿的气节。当时,武则天慢慢开始干预政事,高宗曾经想下诏书,让武则天摄政。李义琰和中书令郝处俊两人一再谏阻,此事才作罢。高宗常常向他垂询,而李义琰总是切商进言,不肯随便逢迎奉承。

李义琰虽身居高位,家中房屋却十分窄小(《旧唐书》本传称其「宅无正寝」)。这时,他的弟弟李义琎也官至司功参军,见哥哥身为国相,家中房屋如此窄小,实与身份不相符,便到市场上买了木料送去,准备为哥哥加盖一些房屋,以敷日常之用。

待到李义琎来见哥哥,李义琰对弟弟说:「我现在身为国相,心中已经常常感到愧疚,现在你又想要为我造好房子,这是为我加速招来灾祸,哪里是爱护我啊!」

李义琎劝哥哥道:「人家做了丞尉之类的小官,就开始造房子了。哥哥现在官位很高,俸禄很多,怎么能住这么简陋而又狭小的房子呢?」

李义琰耐心地开导弟弟说:「人世间,什么事都难以十全十美。现在我已经做了高官,又要再去加大宅第,如果没有很好的品行和德政,到头来必然会因此而遭殃。我不是不想住好房子,实在是怕因此而遭祸!」结果,李义琰坚持没有加造房屋。

李义琎为哥哥买回的木料,因没有房子存放,就放在屋外。日晒雨淋,时间一长,木料全都腐烂,李义琰便将它全部处理掉了。

后来,李义琰因事惹怒了高宗,退休回家,公卿大夫对他都十分怀念。武则天时,朝廷仍想叫他出来做官,李义琰因想到以前谏阻高宗,开罪过武则天,恐再惹来灾祸,便固辞不出。

李义琰终于保全了名节,和气致祥,多有盛誉。

(参考数据:《旧唐书•李义琰传》)△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8/6267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