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貧不足憂 人應憂德之不建(圖)




有道德這個基礎,國家才能強盛,有美德大家就會快樂,人民快樂,國家就能保持長久;心存
寬恕來發揚美德,美名就會載著德行走向四方,因此遠方的人會來歸附,近處的人也安下心來。

【人民報消息】古籍中記載的很多事例說明貧不足憂,人應憂德之不建,不應憂貨之不足,富而沒有德行,則愈富有而禍害愈大,有德行則可轉禍為福的道理。以下為春秋時期的故事。

子產勸範宣子輕幣

晉國的政事由範宣子主持,鄭國大夫子產聽說諸侯朝見晉國時貢品很重,對此事感到很憂慮。

一次,鄭簡公到晉國去,子產托隨行的大夫子西帶一封信給範宣子,信上說:「您治理晉國,四鄰諸侯沒有聽到您美好的德行芬芳遠揚,卻聽說您要的貢品愈來愈重,我對此感到憂慮。我聽說治理國家,不是擔憂沒有財物,而是擔憂沒有美德。諸侯的財貨,如果都聚集在晉國,那麼諸侯就會離心離德;如果您貪圖這些財物,晉國人就會離心。諸侯離心離德,晉國就會受到損害;晉國人離心離德,您的家族也會受到損害。為什麼執迷不悟呢?到那時哪裏還需要財貨?說到那美名,是載德以行的車子;德行,是治理國家的根基啊。有道德這個基礎,國家才能強盛,為什麼不致力於此呢?有美德大家就會快樂,人民快樂,國家就能保持長久。《詩經‧小雅‧南山有臺》說『樂只君子,邦家之基』(快樂的君子,為國立根基),說的是有美德啊!《詩經‧大雅‧大明》說『上帝臨女,無貳爾心』(上帝看護著你,不要使你的心背離),說的是有美名啊!心存寬恕來發揚美德,美名就會載著德行走向四方,因此遠方的人會來歸附,近處的人也安下心來。寧願讓別人說『您的確養活了我們』,而不是讓別人說『您榨取我們的財物養活自己』。大象因牙齒而喪生那是因為象牙值錢。」

範宣子看了信很高興,減輕了諸侯的貢品,致力於修德。(參考數據:《左傳•襄公二十四年》)

季文子貴德榮

季文子任魯宣公、成公的國相,但是他的妻子兒女卻沒有一個人穿綢緞衣裳;他家裡的馬匹只餵青草不餵粟米。

孟獻子的兒子仲孫於是問季文子:「你身為魯國上卿,可是你的家人不穿絲綢衣服,你的馬匹不用粟米飼養。恐怕人家可能會以為你吝嗇,而且也不會給國家帶來光彩。」

季文子回答:「我當然也願意家人穿得好,馬吃得好。然而,我看到老百姓,他們的父兄吃粗食穿破衣的還很多,我因此不敢那樣做。別人的父兄吃得粗穿得差,而我的家人卻過分講究衣著飲食,恐怕這不是國相該做的事吧!況且我只聽說人們具有高尚品德才是國家最大的榮譽,沒聽說過炫耀自己的衣著和馬匹來給國家增添光彩的。」

孟獻子聞知,怒而將兒子仲孫禁閉了七天。從這以後,仲孫的家人也只穿粗布衣服,他的馬飼料也只用青草。

季文子聽聞後說:「有過錯而能改正的人,可以為他人楷模。」任命仲孫做上大夫。

季文子一心安社稷,忠貞守節,克勤於邦,克儉於家,在他的倡導下,魯國朝野出現儉樸的風氣,並為後世所傳頌。(參考數據:《國語•魯語》)

晏子節儉恤民 辭景公之賜

晏子任齊國宰相二十餘年,「以節儉力行重於齊」,對百姓體恤有加,為國為民辦了很多有益的事情。晏子看到齊景公愛好奢華,就常以自身節儉去規勸他。

齊景公看到晏子「宅近市,湫隘囂塵,不可以居」,要給他換一座高大明亮的宅第,晏子回絕說:「我先人久居此處,若我因不滿足而舍舊宅更新居,未免過於奢侈。再說這裏買東西方便,又能體察民情。」

不久,晏子出使晉國,齊景公利用這個機會派人遷走晏子左右的鄰居,在原地從新蓋了一座大宅第。晏子在出使歸來的路上聽到這個消息,便把車停在城外,派人請求齊景公把新宅拆掉,請搬走的百姓再搬回來住,給百姓建房子。齊景公同意後,晏子才驅車進城。

齊景公看到晏子平時總是「乘敝車、駕駑馬」,便派人送來新車駿馬。晏子推辭說:「您派我管理百官,我要求他們節儉,以減輕百姓的負擔。若是君臣奢侈,上行下效,大家都貪圖衣食享受,不顧品行,到那時想禁也沒法禁了。因此,我不能接受您的賞賜。」

晏子見齊景公貪圖享樂,大造宮室,又要嚴加訟獄,於是一勸再勸。一次,齊景公問晏子:「我近來感到精神衰退,身體疲憊,百姓有不滿情緒,諸侯議論紛紛。現在我打算準備好珪璧等祭品,讓祝官宗官敬獻給天帝和祖宗神靈,我想祭祀可以求福吧!」

晏子回答:「我聽說過,古代君主求福的時候,行為必定順應天意,朝政必定符合民心;修建宮室、飲食有節制。祝官宗官祭祀神明時,只是悔過,不敢求福。現在您崇尚享樂以致放縱嗜欲,任用奸佞之人,司過官列舉出您的過錯來,祝官宗官卻為您求福,我想這是互相矛盾的吧!古代的聖王公平正直而沒有邪念,所以讒謅之人不能接近;不曲從私黨,阿諛之人便沒有市場;用慈愛恩惠對待百姓,用自己的美德言行感化諸侯,所以四海之內的人像流水歸大海一樣地歸附他。如《詩經‧大雅‧大明》說『惟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國。』」

齊景公聽從晏子的諫言,省躬修德,恤民惠民,祝官宗官祭祀的時候,向神明悔過,不敢求福。後來鄰國都敬畏齊景公,百姓歸附,燕國、魯國等國一起入齊朝拜。

(參考數據:《晏子春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2/6270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