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盤點2015年中國十大群體事件(圖)




江西上饒市鄱陽縣饒埠鎮上萬村民遭警暴力鎮壓。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李雙和報導)在2015年發生的群體事件中,從爆發次數、參與人數以及警民衝突最為激烈且最多是由於垃圾站、PX項目等環境污染相關所引發的群體事件,其次是投資受害者、工人討薪、村民抗強徵土地等各類維權群體事件。以下為某境外媒體列出的2015年中國十大群體事件,依發生日期排序如下:

1. 河南:藥廠排污 萬民砸廠

1月16日,河南南陽市鎮平縣普康藥廠廢氣污染、暗管偷排、地下水污染等被媒體曝光後,仍拒絕停產整治。21日,上萬民眾來到藥廠門口討說法,與藥廠雇來四五十名持刀黑社會人員發生衝突。憤怒的民眾趕跑黑社會份子後,掀翻藥廠卷閘門,沖入廠內四處亂砸。22日,警方封鎖藥廠3公里範圍,驅離抗議民眾。

2. 廣東:強徵土地 上千村民圍高鐵站

廣東普寧市官商勾結,強徵馬柵村上千畝土地,村民一年多維權未果。4月2日晚,上千村民圍堵普寧高鐵站,要求當局釋放白天被抓的6名維權村民,遭到數千警力施放催淚彈鎮壓。5日,整個村莊被特警封鎖,管制出入。6日,官方稱被捕的村民羅錦榮因心臟病搶救無效死亡。村民發現新聞被封鎖,網絡被屏蔽,懷疑羅某遭活活打死。

3. 廣東:抗議私設垃圾焚燒廠 萬民掀警車砸廠

4月6日,廣東羅定市朗塘鎮華潤水泥(羅定)公司私建垃圾焚燒廠,數千村民前往圍廠抗議時遭大批警察暴力鎮壓。7日,上萬村民從鎮政府遊行至水泥廠前,再遭數十名特警毆打,憤怒的村民開始砸廠門,砸辦公室與水泥廠旁邊的朗塘派出所警務室,燒毀、掀翻多輛警車。

4. 四川:數萬民眾保路大遊行 警民激烈衝突

5月16日、17日,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數萬民眾集會遊行,抗議廣安市當局更改原計劃通過鄰水縣的達渝城際鐵路線,將其移至廣安縣。同廣安警方爆發大規模衝突,期間有軍隊介入此事件。

5. 上海:萬民抗議PX項目

6月22日開始,連續近一週時間,上海金山區上萬民眾冒雨遊行示威抵制對二甲苯(PX)項目化工。27日,數百名金山區民眾突破封鎖,來到上海市政府前的人民廣場持續抗議。當局如臨大敵,調動大批警力嚴陣以待,警察人數超過示威民眾。據悉,該項目最終在民眾的抗議聲中終結。

6. 昆明:借貸崩盤 泛亞所出現兌付危機

2015年,民間借貸與理財擔保公司連環崩盤,出現受害投資人維權潮。號稱是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屬交易所的「昆明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簡稱「泛亞所」)在4月起浮現兌付危機,涉及27個省,22萬名投資者,總金額達400億元人民幣。

7. 廣西:城管暴打攤販 萬人怒圍聲討

10月14日晚,廣西欽州市欽南區主幹道大花園發生數十城管暴打一家三口攤販,攤販的1歲小孩也遭城管一腳踢出一米遠,此舉引發民眾憤怒,上萬圍觀民眾圍堵聲討,近千警察、邊防武警到場驅趕民眾,現場一片混亂,有二三十人被抓走。

8. 江西:上萬民眾抗議污染 警察開槍鎮壓

11月1日早上8時許,江西上饒市鄱陽縣饒埠鎮上萬村民,到相鄰的萬年縣石鎮恒翔化工廠示威,抗議其毒氣、毒水長期污染。遭遇上千名警察設卡攔阻。雙方發生衝突,特警向村民施放催淚彈,並且開槍鎮壓,橡膠子彈擊中多名村民。

9. 新疆:抗議取消獎金 近萬名礦工集體罷工

近兩年,煤炭企業低迷不震,市場嚴重供過於求,大部份企業通過裁員、降薪、重組等方法進行維持,各大煤企工人維權事件此起彼伏。11月2日,近萬名新疆哈密市三道嶺礦區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團)公司的礦工集體罷工,抗議月薪僅千餘元,公司還取消季度獎金,令礦工生活更加困難。礦工在維權現場與保安發生肢體衝突。

10. 廣東:上萬村民阻建垃圾場 警察開槍鎮壓

廣東汕頭市潮陽區金竈鎮的綠色動力發電廠(實為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遭到上萬村民的強烈反對。11月29日,當地上萬村民為阻止垃圾焚燒發電廠動工,與上千名警察爆發大規模衝突,11個村莊遭警方催淚彈襲擊,抓人。30日,全鎮數千名村民到鎮政府要求釋放被抓村民,再度遭警方以催淚彈、開槍鎮壓,十余名村民受傷。△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3/6271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