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慈母大义凛然 勉子匡扶正义(图)

秦如初




王母听完儿子的话,严肃正色地对王义方说:「汉代王陵的母亲,甘愿伏剑而死,以让儿子尽忠
成义。如今,你能有这一片忠心为朝廷尽忠,这正是我的愿望,即使为此而死,我也心甘情愿!」

【人民报消息】王义方,唐代涟水(今属江苏)人。他从小丧父,家中贫困,而事母甚孝,又十分好学,通五经,有品行。当年,王义方赴京城参加科举考试时,路上偶尔遇到一个步行的人,一打听,知道此人的父亲担任颍上县令,此时病重,将要去世,所以步行赶往,但不知要走到哪一天,才能赶到其父的任所。王义方一听,立刻将自己所乘之马赠给他,不告姓名而别。即此一事,就可见其品行之一斑。

唐高宗显庆元年(656年),王义方任侍御史,他刚正敢言。这时,李义府正担任中书令,又被朝廷封为侯。李义府外貌温和谦恭,和别人说话必定面带微笑,语气温和谐谑,但内心却十分奸诈刻薄。他身处权要,一心只要别人奉承自己,谁如稍有一点违拗不顺表露出来,就必定要加以陷害,时人称他「笑中有刀」,又给他起个绰号叫「李猫」,讽刺其阴险毒辣。

这时有个名叫淳于氏的美妇,因罪关在大牢中。李义府贪恋她的美貌,想要霸她为妾,便假公济私,令大理丞毕正义为她开脱罪名,她被释放出狱,收为己妾。事情被人告发,朝廷派大臣调查此事,毕正义畏罪自杀。

王义方身为谏言官,对李义府深为不满,想要上奏章,弹劾李义府奸邪腐败,为害朝政。但想到这样一来,弄不好会招来灾祸,那肯定会连累到自己的母亲。因此之故,他十分犹豫,难下决心,便将此事告诉母亲,对母亲道:「现在奸臣如此横行不法,如果我不尽我的职责去参劾他,就是对朝廷不忠;但如果因此带来灾祸,连累到您老人家,这是极大的不孝。所以我一直拿不定主意。」

王母听完儿子的话,严肃正色地对王义方说:「汉代王陵的母亲,甘愿伏剑而死,以让儿子尽忠成义。如今,你能有这一片忠心为朝廷尽忠,这正是我的愿望,即使为此而死,我也心甘情愿!」

王义方听了母亲这一番正气激昂的话,便下定决心,上奏章参劾李义府。果然,唐高宗并没有处治奸臣李义府,相反,却找王义方奏章的毛病,加以罪名,将他贬为莱州司户。

王义方被贬为莱州司马,没有被诛杀。李义府后来见到王义方,故意问他道:「王御史胡乱弹劾我,难道不觉得惭愧吗?」王义方义正辞严地回答说:「古代孔夫子任鲁司寇七天,便诛杀了少正卯。相比之下,我王义方任御史十六天,不能为朝廷除去奸邪,这才是我感到十分惭愧的。」

(参考数据:《旧唐书•王义方传》、《旧唐书•李义府传》、《大唐新语》、《渊鉴类函•人部•贤母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3/6273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