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印度總理莫迪訪巴基斯坦與巴總理短暫會面(圖)




印度總理莫迪(右)25日突訪巴基斯坦,與巴國總理謝裡夫會面。

【人民報消息】據新華網12月26日報導,25日,印度總理莫迪在訪問阿富汗的回國途中突訪巴基斯坦,並與巴總理謝裡夫短暫會談。

報導稱,這是一次沒有任何「預兆」的訪問。25日中午,正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為印度援建的阿議會大樓揭幕的莫迪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發佈留言,表示期待當天下午「在拉合爾與謝裡夫總理會面」。

在推文發出3個多小時後,莫迪抵達巴東部城市拉合爾,謝裡夫親赴機場迎接。在謝裡夫的私人官邸,莫迪出席了謝裡夫孫女的婚禮,並與謝裡夫舉行了近一個半小時的會談。在會談中,莫迪與謝裡夫同意繼續和平進程,重啟全面對話,共同應對貧困,增進人文交流,並從2016年1月中旬起恢復兩國外交秘書級別會談。

報導說,這是莫迪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巴基斯坦,也是印度總理近12年來首次訪巴。

因克什米爾爭端,印巴兩國長期處於對峙狀態。2008年印度孟買恐怖襲擊更使兩國關係一度惡化。2014年5月莫迪上臺後,印巴關係出現緩和曙光,但之後仍是一波三折,邊境交火時常發生,兩國外交秘書級和國家安全顧問級會談分別於2014年8月和2015年8月被取消。

2015年11月底在巴黎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期間,謝裡夫和莫迪進行短暫會談。巴方稱,這次「破冰」之舉為改善兩國緊張關係打開了大門。此後,兩國國家安全顧問在泰國曼谷舉行會談,印度外長斯瓦拉傑訪問巴基斯坦,其間表示兩國將重啟「全面對話」。此次莫迪對巴基斯坦的突訪,再次顯示了兩國關係緩和的熱絡勢頭。△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6/6272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