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具有返老还童能力的"不死"生物(图)




具有返老还童能力的灯塔水母。

【人民报消息】长生不老不再是天方夜谭!科学家发现,一种名叫灯塔水母的海洋生物,天生具有返老还童的能力,或许是世界上唯一不会死亡的生物。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一般的水母通常会在繁殖下一代后死亡,但有一种水母在达到性成熟阶段之后,又会重新回到年轻阶段,开始另一次生命。这种能使自己返老还童的神奇生物,叫灯塔水母(Turritopsis nutricula)。

灯塔水母的直径只有4至5毫米,属于水螅虫纲,牠们是捕食性生物,可以从水螅体无性繁殖,是目前唯一已知的能够从性成熟阶段回复到的幼虫阶段的生物。从理论上说,这个循环可以不断重复下去,也就是说,灯塔水母可以永远存活,无需面对死亡。曾经有一位研究灯塔水母的科学家观察了4,000条灯塔水母,确认牠们全部都能返老还童,没有一条死亡。

灯塔水母在热带海域生存,不过科学家相信,牠们会随着被排放到港口的船舶压载水散布到世界各地。

灯塔水母究竟是如何逆转老化过程的?这是海洋生物学家和遗传学家正在重点研究的课题。科学家们认为,灯塔水母返老还童是通过细胞的转分化过程实现的。在这个过程中,细胞从一个类型转变为另一个类型。这种细胞功能的转化,通常会在器官再生的情况下出现,然而,对于灯塔水母来说,这个过程似乎是其生命周期中的常态。

灯塔水母长生不老的秘密,还有待科学家进一步发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0/6433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