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具有返老還童能力的"不死"生物(圖)




具有返老還童能力的燈塔水母。

【人民報消息】長生不老不再是天方夜譚!科學家發現,一種名叫燈塔水母的海洋生物,天生具有返老還童的能力,或許是世界上唯一不會死亡的生物。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一般的水母通常會在繁殖下一代後死亡,但有一種水母在達到性成熟階段之後,又會重新回到年輕階段,開始另一次生命。這種能使自己返老還童的神奇生物,叫燈塔水母(Turritopsis nutricula)。

燈塔水母的直徑只有4至5毫米,屬於水螅蟲綱,牠們是捕食性生物,可以從水螅體無性繁殖,是目前唯一已知的能夠從性成熟階段回覆到的幼蟲階段的生物。從理論上說,這個循環可以不斷重覆下去,也就是說,燈塔水母可以永遠存活,無需面對死亡。曾經有一位研究燈塔水母的科學家觀察了4,000條燈塔水母,確認牠們全部都能返老還童,沒有一條死亡。

燈塔水母在熱帶海域生存,不過科學家相信,牠們會隨著被排放到港口的船舶壓載水散布到世界各地。

燈塔水母究竟是如何逆轉老化過程的?這是海洋生物學家和遺傳學家正在重點研究的課題。科學家們認為,燈塔水母返老還童是通過細胞的轉分化過程實現的。在這個過程中,細胞從一個類型轉變為另一個類型。這種細胞功能的轉化,通常會在器官再生的情況下出現,然而,對於燈塔水母來說,這個過程似乎是其生命周期中的常態。

燈塔水母長生不老的秘密,還有待科學家進一步發掘。△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0/6433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