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板哭笑不得(圖)




曾經在麗江生活多年的劉先生,在貴陽開的音樂餐吧試營業期間就虧損10萬元。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唐颯芮綜合報導)做生意搞促銷活動本來無可厚非,但貴陽有家新開幕的互聯網音樂餐吧策畫的「吃飯任意付錢」活動,凡進店消費的人想給多少錢就給多少錢,結果讓老板哭笑不得。

據《貴州都市報》2016年10月12日報導,這家音樂餐吧位於貴陽市飛山街,集飲食、音樂、繪畫等於一體。老板叫劉曉軍,玉屏人。他說之前在雲南麗江開過餐吧和酒館,生意不錯,認識一個貴陽的女孩後,就想在貴陽開一家以喀斯特溶洞為主題的餐吧。他的想法得到玉屏2位老鄉的贊成,於是3人合夥開起音樂餐吧。

為了在開業期間吸引顧客,3個合夥人想出兩套為期一週的促銷方案:第一套是第一天打一折,以後類推到最後一天打7折,另外一套是「任意付」,也就是在活動期間,菜隨便點隨便吃,錢隨意付。

最終,大家同意採用「任意付」方案,並廣泛對外宣傳。活動規定,開業體驗期間,凡進入店內消費的顧客,可以對自己的消費結果進行自由定價,想付多少錢就付多少。對於是否會由此引發惡意消費行為,他們並沒有過多顧慮,只是抱著人性本善的樸實想法,相信絕大部份消費者是理性的。

這個活動確實起到效果,為餐吧引來大批客人,每天有三、四十桌人進店消費。

開門撞頭彩,大家一下子信心倍增。但這種信心並沒有維持多久,在隨後的活動中,有些顧客的消費行為並沒有體現基本的善意。有的顧客消費800多元,最後結帳只付了50元,1折不到;有的顧客消費600多元,最後結帳時只付了30多元;還有消費一、兩百元,只付一、二十元的,也不在少數,更有的消費者甚至只是象徵性的按每個菜1元的價格結帳。

「如果我們的菜品和服務不好,我們也認了。但從客人自身反饋的情況來看,都認為菜品份量充足、口味地道,服務態度也好,但就是結帳不能對應他們的評價。」劉曉軍苦笑道。

從10月2日試營業到國慶假期結束,這家餐吧提供消費的菜品和酒水僅成本就達11萬元,但收到的營業額僅萬餘元,嚴重入不敷出。

劉曉軍直到現在都搞不懂,為什麼會是這個結果,「再不好,大家應該會付成本價吧。」他無奈地說。

由於活動不但沒有達到預期效果,還虧了一大筆錢,導致合夥人之間相互埋怨,其中一個合夥人看到開業當天的慘狀,直接回玉屏沒再回來。

人的陰暗心理 代表本身的道德水平




河南省鄭州市,一家素食自助餐廳門前等著免費用餐的人潮。

人的道德有多高,對事情的看法有多高。儘管不少人從中占了便宜,但他們並不領情。不少人認為是商家的自我炒作,甚至懷疑去吃的那些人,有可能是商家請去的「托兒」。

對此,劉曉軍解釋說,搞這個促銷活動貨真價實,他甚至拿出記帳本給記者看。記者在記帳本上看到,消費和實收的資料差距確實不小,其中一桌消費248元,實收為15.5元。「本來是抱著讓利的想法,讓市民對菜品以及服務上提一些建議,沒想到大家都是奔著免費的午餐來的。」

由於午餐免費,一些市民還反覆來吃。附近一餐館老板,第一天帶朋友來吃,點了400多元的菜,只付了88元,第二天又帶著10多名員工來吃,這次點了1,400多元的菜,最後只付了200多元。自己開餐館的人應該了解人家餐廳的成本,再說開餐館本身經濟條件就不錯,還惡意占別人的便宜,這種貪圖小利的人,你想他自己今後的生意能好嗎?貪進去多少還得以其它形式吐出來,這是佛家講的,不是虛言。

劉曉軍說,他理解大家喜歡吃便宜的東西,但免費促銷活動結束後,這些占盡便宜的人就不來了。

10月9日下午4時,記者在該餐吧看到,從收銀員到服務員,大家都在玩手機。領班張雪琴說,前兩天很忙,今天沒促銷活動了,從早上到現在一個進店消費的人都沒有。

下面還有幾個更缺德少德的案例:

據《新華日報》2016年10月7日報導,10月6日,安徽省銅陵市一家自助餐廳在國慶假期開業,向全市居民免費派送5天的就餐券。中午時分,現場就餐的市民擠爆大門,場面極為混亂,幾十名保安現場維護秩序,防止踩踏等群體事件的發生。

部份市民不僅用盤子直接哄搶食品,還有人更是一次帶走4、5盤,好像他們上輩子是餓死鬼。自助餐是不可以帶走的,可以想象得到,這些眼大恨肚子小的食客就餐結束後,很多食物都沒吃完,又造成浪費驚人。

2016年10月11日中國新聞網報導,河南省鄭州市首家免費素食自助餐廳門前,百餘名大爺大媽排起十多米的長隊,等待享用免費午餐。最終由於排隊人數超過接待能力,該餐廳不得不提前閉門謝客。

中共六十多年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教育,教出很多沒有道德感的中國人。民眾不只哄搶白吃的午餐,還樂於哄搶物資:

2014年11月4日,江蘇淮安市洪澤縣,有一貨車突然著火,車上的鞋子被燒,剩餘的、未被燒壞的鞋子遭附近村民哄搶,哄搶民眾眉開眼笑,一旁司機掩面流淚,因為卡車這一著火讓他損失了100多萬元。

2015年7月22日,一輛滿載小香瓜新疆大貨車在甘肅張掖的高速公路發生側翻,車上所載貨物小香瓜翻下路面,遭到周邊村社群眾哄搶。警察趕到後制止,但由於哄搶群眾太多,場面一度失控。

2015年9月29日,浙江省溫州市,一輛運載30余噸大米的半掛貨車在高速公路發生車禍,有5、6噸大米灑落,引來村民哄搶,附近村民將成袋的大米運走。邊坡外甚至有鏟車、小貨車、扁擔等運輸裝備「整裝待發」。

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只要在互聯網打上「哄搶」,即刻會出現一堆類似新聞。

中共教育出來的人從來不會換位想問題,不會去想如果自己是那個不幸的人,眼睜睜看著人家搶自己,心裡的感受會是什麼?

按照佛家的說法,你占了不該占的便宜,你得加倍償還,說不定你哪天丟了錢包,家裡遭災,或生了病又花錢又遭罪。現在的人哪裏知道這些呢?所以天災人禍不斷,還埋怨老天爺對自己不公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4/6436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