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轉世秀才恩怨未了(圖)




呂蒙你這老賊,你以為把自己的臉塗黑了,我便認不出你了嗎?

【人民報消息】湖北有個鍾姓秀才是翰林唐赤子的表親。在即將參加鄉試前夕,他夢見文昌神把他叫了去。他跪在文昌殿前,文昌神一句話也不說,只是示意他靠上前來,隨手拿起筆在硯臺上蘸了極濃的墨汁朝他臉上就塗,幾乎塗滿一臉。

鍾某大吃一驚從夢中醒來。他擔心這是考試中將出現污卷的不祥兆頭,心裡悶悶不樂。

鍾某進了考場,一時困倦就在自己的號房內小睡起來。忽然夢見有一個高大英武的男子漢掀開號房簾子進來,長長鬍子、身穿綠袍,原來是關帝神。他見了鍾某就罵:「呂蒙你這老賊,你以為把自己的臉塗黑了,我便認不出你了嗎?」說完就沒了蹤影。

鍾某此時才知道自己的前生是呂蒙,心裡驚恐不安。(呂蒙曾以「白衣渡江」的計策暗襲荊州,擊敗當時威震華夏的關羽。)

這一年鍾某考中舉人。十年以後他被派往山西解梁縣任知縣。上任後的第三天,鍾某去參拜關帝廟,哪知才跪地一拜就起不來了。家裡人上前察看,鍾某已經死了。

(資料來源:《子不語》)△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7/6438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