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扶危济困的旅店店主(图)




李疑在通济门外开旅店,家境虽穷却喜欢帮人解决困难。

【人民报消息】明朝初年,金陵人常以开旅店来赚钱发财。旅客来后,店主租给一间仅能容纳一张床,必须低头弯腰才能进出的小房。

早晨,报时的钟声敲响后,客人起床办理自己的事情,晚上才回来休息,洗脸洗脚水都要自己准备。但每月要交给店主数千文租金,否则就要受到辱骂控告。

如果客人生病,店主就立即赶他出去。客人病重还没有断气,店主就派人把他们抬出去扔掉,强占他们的财物。如果有女客怀孕将要生产来投宿,店主以为不祥,便拒绝接纳。

当时的金陵店主大部份都是这样缺乏仁慈之心。只有李疑不同,他因为重情重义而名闻于时。李疑在通济门外开旅店,家境虽穷却喜欢帮人解决困难。

收留病患

金华人范景淳早先曾担任吏部官员,后来得了病,身边没有子侄亲属来照顾。老店主见他病危将死,不肯再收留他。

范景淳只好拄着拐杖来到李疑的旅舍门前,求告说:「我不幸生病,别人都不收留我,听说您义薄云天,能让我在您店里借一张床躺躺吗?」

李疑马上同意请他上座,把房间打扫干净,准备床被炉灶让他在里面休息。又请医生为他诊病,亲自为他煮粥、熬药,每天拉着他的手嘘寒问暖,询问病情,就像照顾自己的亲戚一样。

不久,范景淳病情更加严重不能起床,屎尿弄脏被子、床席,臭气难闻不能近身。李疑每天为他洗衣擦身,没有露出丝毫不耐烦的神色。

范景淳流着眼泪说:「我拖累了您!我怕是不行了,无法报答您的大恩大德,我的行李袋中有黄金、白银共四十多两,放在我原先住的旅店的房里某处(那家旅店主人见他生病,将他赶了出来),请您去把它取来。」李疑说:「人有困难相互帮助这是人之常情,何求报答!」

范景淳说:「如果您不拿,我死后别人会拿走,这又有什么好处呢?」李疑请一位邻居和他一起去把范景淳的旧行李袋拿过来,当着范景淳的面打开行李袋记下银两数额,再把行李袋封好。

几天后范景淳死了。李疑拿出自己的钱为他购买棺材,停灵柩于城南聚宝山。把封好口的行李袋寄放在邻居家,又写信叫范景淳的两个儿子来。

范景淳的儿子来后,李疑和他们一起葬了范景淳,拿回行李袋把银两按数还给他们。范景淳的儿子要送李疑粮食,李疑没有接受反而送给他们不少东西,送他们回到平阳老家。

照顾孕妇

另有一个人名叫耿子廉,身戴刑具被押解到京。他的妻子怀孕将要生产,众旅店闭门不纳。其妻躺在草中号哭。李疑问明原因后回来对妻子说:「人谁没有危急,又有谁能把房子随身带着外出?况且赚钱事小,人命关天事大,如果生产时感染风寒,母子俩都会死去。我宁愿让她们住进家里,我自己受祸,不忍心看着她们母子死在外面。」于是便把耿子廉的妻子接到家中。

后来耿妻生下一个男孩,李疑叫妻子照顾她就像自己照顾范景淳一样。一个多月后耿妻才告辞而去,李疑也不求回报。因此人们都很推崇李疑。名人、官员都喜欢与他交往,见到李疑的人都说他是好人。

李疑读过书,文章也写得不错,曾经以读书人的身份受到荐举,但李疑都推辞不受。

太史氏宋濓说:「我与李疑交往知道他的为人。李疑是个忠厚平和的老实人,并没有高大雄伟与众不同的外貌。但他的所作所为却有古代仁人义士、见义勇为的作风。整个社会的人贪鄙庸俗,高尚的人才会崭露头角脱颖而出。我不满于社会上贪利的风气,因此把李疑的事迹记载下来以告诫世人。」

(资料来源:宋濂《宋学士文集‧李疑传》)△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8/6438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