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父半月一封家书 讲儒学、写励志(图)




一名就读四川农业大学的女孩因父亲的家书,在校园里爆红。

【人民报消息】一名就读四川农业大学的女孩因父亲的家书,在校园里爆红。她的父亲每半个月写一封信给女儿,畅谈古典文化里典故的运用,父女之间这样的交流方式,从女孩读小学时就已经开始,至今已有十几年。

据《潇湘晨报》报导,这名家在湖南省长沙市的19岁女学生易橙(化名)因为父亲连续一年多不间断的书信,让很多同学都知道她有一个爱给女儿写信的父亲。父亲在女儿小时候就讲儒学、发短信写励志故事,希望她能够在人生道路上避免犯错。

小学的时候,爸爸主要给女儿讲《论语》、《孟子》、《道德经》,一个礼拜背一句,一句一句地讲。初中时,女儿在学校住宿,父亲每天发短信,有时是一句名人名言,有时是励志格言。到了高中时,父亲的短信从一句话变成了一个故事,每天都会准时给女儿发小故事。

其实易橙从小就抗拒父亲这种讲大道理的方式,放学回家后,其它小朋友都在玩,而她要听父亲跟她讲道理。易橙说,「我读初中的时候,他说高中不再发了,高中的时候,他答应大学不发了,现在他说要把信一直写下去。」有时候,父亲拿着一本《道德经》,能连续不断地讲上四、五个小时,「我比较听话,心里也会忍着,不过现在已经接受了」。

易橙说,「我文笔不是很好,但是写作文一般都能得高分。」以前读中学的时候,易橙脑子里存了一大堆的名人名言和古今中外的历史典故,写作文时信手拈来。

这名爸爸今年44岁,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方式,让他感受到了现有教育体系的一些缺陷。他说:「女儿小的时候,怎么教她,我并没有清晰的逻辑。我喜欢读书,教她一些《论语》《菜根谭》《庄子》《孟子》,也有一些『附庸风雅』的东西。」他还想要女儿读《资治通鉴》,但她试了几次都没有读下去。

「现在的教育方式并没有达到我理想中的效果。」他说,1994年大学毕业后,感觉自己犯了一些错误,这让自己觉得作为一个父亲,有责任义务让女儿少走一些弯路,让她克服人性弱点,所以就开始对女儿这种教育方式。

易橙表示,现在已经完全接受父女俩目前这种模式,父亲每半个月给她写一次信,读信后,父女俩再透过影音通话花20多分钟聊聊体会与收获,实现了「和平共处」。「父亲的一些话有时候能起到警铃的作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3/6440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