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为百姓申冤理枉 让奸邪无处藏身(图)

罗真




尚书崔说:「我所雪者皆冤枉,不放反逆。个人安危,非所计也!」

【人民报消息】南北朝时期的东魏,高澄十分欣赏苏琼的才干,引荐苏琼为刑狱参军。有一次,并州地方发生一起杀人越货的抢劫杀人案,高澄委派他的部下长流参军张龙去追缉群盗。张龙将有嫌疑的人都抓起来,进行严刑拷打。被抓的人都已认罪,被劫的人家也异口同声地确认就是他们这伙人。但奇怪的是怎么也搜查不出赃物,张龙无计可施。

在这时,高澄改令苏琼再审,非把赃物查出不可,否则无法判决。苏琼接案后,将案情反复推敲,明察暗访,终于查出真盗贼是元景融,他们一共有十几个人,于是人赃俱获。

高澄听说后,不禁仰天大笑,对先前被屈打成招的人们说:「你们如果不是遇到我的好参军(刑狱参军苏琼),那势必枉死黄泉了。」

后来,苏琼调任为南清河郡(今山东高唐县西南)太守,这里是盗贼多如牛毛的地方,很难治理,这里的几位前任都因对此束手无策,而被迫离任。

苏琼一到任,郡内的邻县就发生一起盗窃案,民户魏双成的牛被人盗走了。失主怀疑牛是同村魏子宾偷的,就将他绑送府衙。可经苏琼认真盘问后,断定魏子宾没有盗牛,当堂把他释放了。魏双成见此情状,十分焦急连声呼诉:「府君将贼释放,我的牛到哪里去找啊!」苏琼根本不加理会,反而拂袖退堂,然后派人暗中到乡下私访,抓获真正的盗牛贼。

苏琼精干明察,使得盗贼们都偃旗息鼓。即使是外地犯科的人,只要经过苏琼的辖境也难逃法网。

从此,郡境内盗贼止息,治安井然,牲畜放牧在外也不必收栏。老百姓都说:「我们的财物都交付府君了,根本不必担忧是否被盗。即使东西丢了,府君也会很快帮我们找回来。」这说明百姓对苏琼的无比信赖。

连邻郡的富户也纷纷将财物寄放在南清河郡界内的亲友家,以免盗贼觊觎。据说冀州绎幕县的成氏非常富庶,有一次,遭到强盗的围劫,他急中生智地对强盗们大喊道:「我物已寄苏公矣!」盗贼们一听均感骇愕,对苏公且敬且畏,无可奈何地退走了。

北齐文宣帝高洋的天保年间,苏琼出任大理寺司直和廷尉,掌管刑狱之事。在审理狱案时,苏琼注重调查,掌握证据,从不冤枉好人,发现错案立即予以昭雪。后来,苏琼被提拔为三公郎中,此时赵州、清河及南中等地频繁上报:声称有人企图谋反。朝廷将这些案件都交给苏琼追查,他澄清许多谣传,使许多人免受其冤。

尚书崔昂对苏琼说:「不要老是昭雪平反,如果再这样,那简直是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开玩笑!」苏琼听了,极为严肃地说道:「我所雪者皆冤枉,不放反逆。个人安危,非所计也!」

苏琼这位秉公办案、敢于伸张正义、不计个人得失的执法者的磊落心胸溢于言表,令崔昂大为惭愧。京师人都盛誉苏琼是「断决无疑苏珍之」。

宋人郑克曾称誉苏琼「推盗之术,固有可称。然君子所贵者,不在断案多寡,而在核奸释冤也!」

(参考数据:《魏书》)△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3/6440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