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世貿組織裁決美國對華多項反傾銷措施違規(圖)




WTO報告截圖。世貿組織裁定美國對華多項反傾銷措施違規。

【人民報消息】新華網10月24日報導,歷時3年長跑,中國針對美國13起反傾銷起訴終於勝訴!近日,世貿組織(WTO)宣布,支持中國主要訴訟請求,裁定美國13項反傾銷措施違反世貿規則。

據統計,美國對海外競爭對手提出的傾銷指控中,有20%以上涉及中國,光伏產品堪稱反傾銷「重災區」。2014年,美國商務部宣稱,從中國大陸進口的晶體矽光伏產品存在傾銷和補貼行為;今年9月,再次裁定中國出口到美國的不銹鋼薄板和帶材存在傾銷行為,面對這些裁定結果,不少中國企業只能交納高昂的保證金。

美國還以中國「非市場經濟」地位為由,推定中國所有出口企業為政府控制的單一實體,並對這一實體統一使用高額稅率,而拒絕主動給予各個出口企業單獨稅率。

根據WTO《反傾銷協議》的規定,計算傾銷幅度時須將產品的出口價格與正常價值(通常指國內價格)進行對比,以確定是否傾銷及傾銷幅度,這一規定對於美國來說形同虛設。

例如,在對中國的油井管、銅版紙等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的過程中,美國商務部認定中國企業存在「目標傾銷」行為。一旦認定「目標傾銷」行為,美國便會使用「歸零」方法作為計算傾銷幅度的依據。

「歸零」做法是指,只在出口價格低於國內價格時計算傾銷幅度,而在出口價格高於國內價格時將負的傾銷幅度歸零處理,其結果會放大傾銷幅度,由此推算出過高反傾銷稅。

2013年12月,中國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提起訴訟,質疑美國在反傾銷調查中所採用的包括「目標傾銷」行為的認定方法等。

本案涉及機電、輕工、五礦等多個產業,年出口金額約84億美元,涉及中方重大貿易利益。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世貿組織裁決,盡快改正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錯誤做法,確保中國企業公平競爭的國際貿易環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4/6443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