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背篼圖書館入深山 送上喜閱(圖)




「背篼圖書館」工作人員背起背篼向大山深處前進。

【人民報消息】「小朋友們,快過來看課外書,這些書都是送給你們的。」在大關縣圖書館工作人員的熱情鼓勵下,他們逐漸圍攏過來,捧起漫畫、讀物,專注地讀起來。

雲南省昭通市大關縣位於烏蒙山腹地,一些村子不通公路,山勢陡峻,有的山路連馬兒都很難行走。悅樂鎮新寨村海壩苗寨,只有26戶人家,共103人,其中適齡兒童22人,全是苗族。此處最低海拔為1,800公尺,因山高坡陡,至今連公路都未通。當地的生活條件非常艱苦,大部份村民仍住的是俗稱「千腳落地」的「杈杈房」。連日常生活用品都需要村民步行一整天,到32公里外的黃葛鄉購買,孩子們上學要到離家21公里外的村完小(六年制完全小學)。在這裏看書難、看戲難,文化生活十分匱乏。

第一個「背篼圖書館」今年6月在大關縣玉碗鎮何家坡村建立起來。7月12日大關縣「背篼圖書館」送書服務工作隊,翻山越嶺,將圖書背到悅樂鎮新寨村海壩苗寨開展巡迴送書服務,為深山裡的群眾送去精神文化食糧。

大夥帶著精選的《中國漫畫》、《故事會》、《十萬個為什麼》等三百多冊課外讀物,行到路窮處,即棄車走路,背著滿滿的書籍,往山上爬去。

面對這麼多豐富有趣的圖書,孩子們把「背篼圖書館」擠得水泄不通。六年級的張春旭高興地說︰「在寨子裡從來沒有看到過課外書。」讀二年級的王建花捧著《少兒百科全書》說,一直就很想讀這本書,可是爸媽沒錢買,今天終於看到了。

除了圖書,工作隊還給鄉民帶了日常生活和學習用品,給孩子們背來新書包和文具。村民激動地說︰「有了這些書和文具,孩子們肯定會更加努力地學習。」

面對困難,「背篼圖書館」的工作隊的隊員們並沒有退縮。他們說,路再遠,山再陡,都擋不住他們的腳步。「背篼圖書館」的工作人員願意背著盛滿知識的背篼繼續堅定前行,用雙腳和背篼為深山裡的孩子們送上精神文化食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6/6442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