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逆轉勝人生《西洋棋後》的故事(圖)




穆特希獲獎畫面。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溫陽漾綜合報導)電影《西洋棋後》(Queen Of Katwe)改編自美國作家提姆.柯瑟斯(Tim Crothers)所寫的傳記小說,內容記述一位烏干達少女出身貧困勵志向上,邁向西洋棋後的故事,她是烏干達首位獲得「女性大師候選人」頭銜的女棋手——來自貧民窟的穆特希。

費歐娜.穆特希(Phiona Mutesi)1995年出生於烏干達首都坎帕拉市的凱特威貧民窟,這裏多處沒水、沒電,各種資源匱乏,生存環境惡劣。穆特希3歲喪父,母親每天天未亮就去市場批貨賣玉米賺取微薄生活費,一家人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連簡陋的房屋都租不起,不時被人驅趕,流落街頭。因此,穆特希小小年紀就被迫輟學,與哥哥到街上賣烤玉米,幫忙家計。

遇貴人顯天賦 站上世界舞臺

9歲時,穆特希在一次教會活動認識了西洋棋,學了一些皮毛後,她與一個小男生對下,一開始老是輸,後來跟教練羅伯特.喀坦德(Robert Katende)討教後,初嘗贏棋的滋味,便興致和信心大增,還跟教練借了棋盤回家,每晚與哥哥靠著微弱的煤油燈光挑燈夜戰。

在喀坦德的指導下,穆特希很快展露過人天份,她能在與人對奕之際,憑對手出招幾步即可預計全盤走勢,屢戰屢勝。然而,來自家庭的壓力,無法改變的生活困境,對自我能力的反覆質疑,都成為穆特希繼續下棋的阻力。

喀坦德發現穆特希的天賦,不斷鼓勵她努力學習,最終穆特希突破困境奪下全國冠軍,代表烏干達參與世界級棋賽,成為國際頂尖棋手。

2007年,穆特希首次參賽,就成為烏干達全國棋賽青少女組冠軍,來年再度蟬聯。2009年與隊員一起前往蘇丹比賽,獲得於西伯利亞舉辦的西洋棋奧林匹亞雙年賽參賽資格,與各國棋手切磋較量,她的棋藝和氣勢都大增,回國後再也無敵手。

2012年,穆特希參加於伊斯坦堡舉行的西洋棋奧林匹亞賽,這次她帶領隊友屢挫強敵,將國家的世界排名提升了19位,而她個人也因於賽事中表現優異獲得國際棋聯的肯定,成為烏國首位擁有「女性大師候選人」頭銜的棋手。

目前,穆特希是烏干達全國棋賽青少年組冠軍衛冕者,以及非洲最年輕的冠軍棋手。而穆特希也扮演起老師的角色,開始教導其它孩子下棋。

奮鬥故事搬上大銀幕

印度導演蜜拉.奈爾(Mira Nair)在烏干達首都及凱特威居住過相當長一段時間,她只想把這個啟發人心的故事,結合當地的真實情況表現出來。蜜拉.奈爾說:「(以)我喜歡的地方和音樂,從裡而外看這個國家,感受尊嚴以及全然的喜樂,即使在掙扎求生之中。故事並不感傷,只有事實,而事實非常有趣,時尚又高雅,在凱特威。」

西洋棋是一種二人對弈的戰略棋盤遊戲,喀坦德在受訪時抒發他對西洋棋的看法:「它不僅教導你如何評估、決斷、預測,還讓你學會忍耐、接受挑戰、解決問題……總之,各種生存本事,你都能從這種遊戲中得到。」

現在,穆特希已經復學,她能讀、能寫,享受受教的好處之余,對未來懷抱夢想:要成為棋界的「特級大師」和一名醫護人員幫助許多受苦受難的孩子。她說:「接觸西洋棋後,我的人生徹底改變了。因為下棋,我學會許多事,去過許多地方,現在我還有了人生目標。」

人生徹底翻轉,對穆特希來說,直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我真不敢相信,我看著自己,我只是個無名小卒,得以走到這裏,我簡直不敢相信,真令人興奮。我很興奮,非常激動。」從一貧如洗到舉世聞名,穆特希的故事讓許多人從中獲得激勵。△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9/6444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