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深圳村委強徵地 村民維權被毆傷(圖)




深圳市數百村民與中國鐵建公司施工人員發生衝突,十余名村民被打傷。

【人民報消息】深圳地鐵20號線由機場北站至國際會議中心站,計劃在2018年12月底開通試運營。施工方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二十二局已於今年10月初進駐現場,進行施工。在11月8日,與20號線經過的深圳市寶安區福永街道和平村村民數百人發生衝突,十余名村民被打傷。

據和平村村民表示,村內有900多名居民,原本共同擁有2萬多畝土地,惟兩年前被村委會以及街道辦在村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強行徵收,如今只剩下200多畝的土地。村民在兩年前開始維權索討,亦曾在村內掛橫額,指控村委會「黑箱作業」、「官商勾結」,惟事件一直未獲得解決。

日前,村委會自行成立了股份公司,將徵收到手的2萬多畝土地售予地鐵公司,供興建地鐵20號線的地鐵站。村民們認為該土地原本可以讓村民獲得1000萬元的分成,但是現時卻得不到任何賠償及分成,懷疑村幹部私吞賣地得來的收入。村民因此要求村委會公開所有資產收入及財政收入,並決定以阻止施工的方式,期盼引起媒體關注,促使有關部門介入調查。

11月8日早上8時許,和平村村民集體來到工地靜坐,人數最多時達七八百人。村民黃先生表示,當時有一部份村民先行到了現場,但是施工方早已準備就緒,分別拿著鋼筋、鐵棍、木棍、水管,見人就打,不分男女老少,一頓猛打,也有數人圍毆一名村民。

村民陳女士表示,現場施工人員有二百餘人,他們還請了外面的黑社會人員來毆打村民。結果,有一名老人被打成腦震盪住院,還有的頭部、腳部受傷,住在福永醫院,共計十余名村民受傷,其中3人為婦女。

黃先生則表示,現場一片狼藉,車輛被施工人員砸毀,「工地上的那些東西基本都砸爛了,鐵柵欄都砸爛掉了,他們就是打人,拿石頭來扔我們。」

衝突結束後,三百餘名特警到現場,特警並未扣查任何施暴者,而是將村民團團圍住,縱容暴徒。和平村村民的維權行動,終於以多人受傷而結束。△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3/6452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