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戒慎恐惧的梁商(图)




聪明人看到人间的灾异变化,马上想到上天的惩罚,反省自己的过失。

【人民报消息】梁商是汉顺帝的岳父,掌握朝政十年。梁商从小读通儒家的经典,谦和有礼,爱惜人才,很得社会上的好评。

学者李固曾一再对梁商说:「聪明人看到人间的灾异变化,马上想到上天的惩罚,反省自己的过失。愚蠢人不同,明明有错误拚命掩盖,不许别人议论。你是皇帝的岳父,儿子也身居高位,千万要慎重啊。」梁商对这些话都能耐心听取,反复思索。

汉顺帝要小舅子梁不疑当步兵校尉,梁商上书推辞说:「梁不疑还是小孩儿,挂个虎贲中郎将的头衔已经很过分了,再占住成年人的位置,千万要不得!我说几个事例吧:春秋时代,齐景公赐给晏子一座宽大的宫殿,晏子不要,他说:『我的房子够住了,欲望太多,会出毛病的。我不接受宫殿,不是讨厌发财,是怕将来失掉它!』公休仪当宰相,最爱吃鱼,有人送鱼上门,他决不收。问其原因,他说:『因为我爱吃鱼,才不敢接受别人送鱼。我今天当宰相,别人送鱼来讨好,一旦揭穿了,构成贪污罪,罢官蹲监牢,不只别人不送鱼,想买鱼吃也办不到呢!』再看看我们梁家已居高位,还想锦上添花,说不定会把这点俸禄也丢光的。」汉顺帝听后也就不好再勉强他了。

梁商病危之际,告诉大儿子梁冀:「我有生之年没为国家立功,死后也不可耗费国家的资财。有些人死了,要睡一棺两椁,口里放着珠玉宝贝,身上穿着金缕玉衣,棺材中摆满珍珠玛瑙,这对一把枯骨头究竟有什么用呢?文武百官送葬,累得辛辛苦苦,只给路上添了灰尘,我是一概不要这些铺排的。」

(参考数据:《资治通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1/6458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