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今晚就來說個故事吧(圖)

梅雨




孩子啊,今晚就讓媽媽來為你說個神奇的故事吧!

【人民報消息】小的時候,最喜歡媽媽在床邊講故事給我們聽了,不管是三只小豬、白雪公主、木偶奇遇記還是米老鼠、唐老鴨,只要媽媽開始說聲:「在好久好久以前……」我和弟弟總能瞬間安靜下來,豎著耳朵專心地聽。

除了睡前故事外,媽媽還買了一套說故事的錄音帶,只要把錄音帶放下來,神奇的錄音機就會開始運轉,接著各式各樣的人物、聲音、笑果紛紛出爐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天方夜譚裡那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聽著老船長、阿拉丁神燈、豌豆公主飛翔的魔毯時,我們簡直就是屏住呼吸,眨都不敢眨眼睛。那時,這些故事對小小年紀的我來說,幾乎比哈利波特還要神奇!

當我們長大後,媽媽偷偷地說其實她的床邊故事每次都講得差不多,錄音帶也反覆聽得都一樣,但我們總是樂此不疲。我知道,就算媽媽講的都相同,只要她的眼睛專心地看著我們,我就可以在聽故事的過程中,產生無限空間和想象。沒有畫面、沒有書、沒有任何影像,但我的腦海是個不斷創造的電影院,隨著情節的延伸發展,跳出自己想象的故事主角。

等我開始認識許多字之後,媽媽買了許多童話故事書給我們,但她總是讓我靜靜地看,不勉強我發表意見,也不會一直窮追猛打地問我:「你從這個故事中學到了什麼?」更不會皺眉頭地說:「為什麼在這一頁停留這麼久?」

媽媽說她知道配合著文字,我的心中長滿由想象力馳騁的大草原,那些「內在世界發生的情節」,就讓我保留在心底,等我想說自然就會和媽媽分享了。謝謝媽媽在孩提時候,不斷說著故事、放著故事,培養我的想象力、創造力、感受力和閱讀力,儘管我現在已經是個媽媽了,但每當回想過去有故事陪伴的無憂時光,心中仍充滿著感謝與溫暖!

孩子啊,今晚就讓媽媽來為你說個神奇的故事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3/64581b.html
 
文章二維碼: